•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争做新时代中国好网民
  • 争做新时代中国好网民

    时间:2019-01-08 17:21:15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陶晶

    □陶晶

    近日,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自治区文明办联合发出倡议,倡导网民依法上网、安全上网、理性上网、文明上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讲好新疆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倡议书》发出后,很多人将其转发至微信朋友圈,有人点赞、有人留言,表达着争做新时代中国好网民的共同心声。

    如今,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求知探索、创新创业,通过网络休闲娱乐、购物支付、互动交流……生活因网络而便利高效,世界因网络而丰富多彩。但与此同时,网络也是一柄利弊兼有的双刃剑。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诈骗、网络迷信等同样存在于网络空间,有违公序良俗,甚至违反法律,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次雪崩,往往由一片雪花而起。我们每个人不在意的一次旁观或无视,不经意的一次信谣或传谣,都有可能造成网络空间的雪崩,而那些肆意、恶意的行为,后果更是不堪设想。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目标,没有共同价值观,整天乱哄哄的,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网络安全事关人民利益、国家安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全社会的当务之急,对于正在进行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新疆来说更是至关重要。我们每个人都要争做新时代的中国好网民,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我们一点一滴的力量。

    如何做新时代中国好网民,共同维护好我们的网络空间?《倡议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首先是依法上网,做遵纪守法的倡导者。网络空间从来不是法外之地,有人认为在虚拟世界可以为所欲为,那就大错特错了。网上网下,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以身试法者,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其次要安全上网,做网络空间的维护者。网民绝不能缺少安全意识,学习掌握网络安全知识,一方面可以提高自身防护技能,另一方面可以对违法现象进行监督举报,推动网络空间安全健康发展。再次要理性上网,做社会责任的践行者。网下是君子,网上更要做君子。若网民正直阳光,网络空间便会风清气正;若网民自私冷漠,网络空间必然一团污浊。此外,还要文明上网,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网上的声音对大众的心态和生活会产生一定影响。

    网络空间是我的,也是你的,更是所有人的,守护好我们的网络空间需要全民行动。新年伊始,让我们争做新时代中国好网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贡献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