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乌鲁木齐县西白杨沟冰瀑引攀冰者纷至沓来
  • 乌鲁木齐县西白杨沟冰瀑引攀冰者纷至沓来

    时间:2018-12-18 17:24:32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 阿力米热·艾尼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 阿力米热·艾尼)“攀冰季到来了,在广阔山谷里沿着晶莹剔透的冰瀑挥动冰镐向上攀登的感觉,光是想想就让人心驰神往。”12月15日,27岁的攀冰爱好者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说,自进入12月最佳攀冰季,他每周末都要去乌鲁木齐周边的冰瀑挑战攀冰。

    12月15日,乌鲁木齐县西白杨沟景区,攀冰爱好者在安全保障下攀冰。记者 喻义昌 摄

    距乌鲁木齐市区75公里的乌鲁木齐县西白杨沟自然风景区,有一处天然冰瀑,吸引了不少攀冰爱好者前来一试身手。

    15日12时许,记者来到西白杨沟,徒步近5公里后,一座高度达30米的冰瀑映入眼帘,近看冰柱冰帘,幽蓝澄澈,奇异多姿,犹如天然的艺术冰雕。

    冰瀑之下聚集了阿迪力江等几位攀冰爱好者,只见他们手持冰镐,腰挂冰锥,脚踩冰爪,砸开冰壁把自己固定在岩壁上,找到合适的打点处把冰锥用力旋转,打入冰层并挂好安全绳,然后再脚蹬抓入冰壁的冰爪,慢慢向上攀爬。

    “我很喜欢挑战自我,在攀冰的过程中感觉又酷又刺激,我已经攀冰4年了。”阿迪力江说,他已经在白杨沟、庙儿沟、后峡、巴音沟等地成功挑战攀冰。

    一般情况下,攀冰是四五个人结伴同行,经验丰富的人作为先锋攀冰,登顶后固定绳索为之后攀冰的人做好安全保障。攀登30米高的冰瀑,通常技术熟练的人登顶需要十多分钟,初学者可能需要半个多小时甚至更久。

    攀冰爱好者宋国伟从事建筑行业,8年前因工作原因从山东老家来到新疆,爱上了攀冰运动,“这里的攀冰资源丰富,当你登顶俯瞰周边壮美的景色时,那种激动的心情不可言喻”。

    记者从新疆登山协会了解到,新疆的攀冰运动从上世纪80年代就已出现,截至目前,疆内的攀冰爱好者已达到500人,每周进行攀冰运动的爱好者达100人,从内地来到新疆挑战攀冰的人数逐年增加。

    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邓雷说:“新疆山体资源丰富、风景优美、攀冰周期时间长,吸引了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体育+旅游’的发展新模式也受到了游客们的认可。今后,我们还将广纳各类体育项目融入旅游,让运动爱好者在运动的同时感受大美新疆的魅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