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阿热勒村:昔日毛驴车难行 今成自驾游胜地
  • 阿热勒村:昔日毛驴车难行 今成自驾游胜地

    时间:2018-12-18 17:24: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车辆进进出出,一辆车收费两元,热汗古丽·吐鲁甫一天能赚100多元,一个月就是三四千元。今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靠收取停车费,她家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热汗古丽不是城里的停车收费员。她家在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最东头,靠近康其湿地公园,来湿地公园休闲旅游的人需要停车,她家院子大,便在门口老榆树上挂了个牌子——停车人家。

    到康其湿地公园游玩的自驾游游客必到阿热勒村,阿热勒村人也渐渐习惯了为“康其”代言,在湿地公园入口处打出了“我在康其等你”的欢迎牌。

    “现在,阿热勒村402户农户中,有54户在湿地公园创业就业,间接带动70户脱贫增收,今年全村在旅游业上人均增收预计达3200元。村子成了有名的自驾游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很多村民说以前做梦都想不到。”12月15日,拜城县财政局驻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惠建庄说。

    阿热勒村以前是什么样子?在湿地公园出租马匹的吾甫尔·热西丁老人说,改革开放前,阿热勒村就很出名,但是因贫穷落后出名。

    道路坑坑洼洼,村里又有数千亩湿地,年轻时的吾甫尔外出办事,能骑马就不坐毛驴车。“包产到户”后,他喜欢上了养马。当时,村里谁家要是有辆马车,就像现在开越野车一样让人羡慕。

    随着近年来阿热勒村道路、住房、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村民观念也发生巨变。吾甫尔老人说,当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年轻人开始在政府的引导下有组织转移就业。

    “尤其是去年拜城县财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到来后,我们村的康其湿地得到保护性开发,很多人在家门口赚钱。”吾甫尔说。去年,毛驴车在村里彻底消失,他感到养马也没什么用了,准备把马卖掉,结果工作队劝住了他:这里要成为旅游区了,你把马牵出来出租,一个小时可以赚几十元。

    今年,尝到甜头的吾甫尔又买来一匹马养。他发现,村里人气旺了,不少村民也变得勤快了,脱贫致富的脑筋也变得灵活了。

    观念上的变化促进产业和收入的变化。艾合买提·库尔班等7户贫困户夏天在水边出租皮筏子,冬天在冰面上出租滑冰车。皮筏子和滑冰车由工作队垫资购买,贫困户先拿走免费使用,等赚上钱后再还这些设备的采购费。

    贫困户阿不都热依木·吐拉甫想在公园内设个淘气堡赚钱,可苦于缺乏资金,工作队垫资3万多元帮他购买。今年11月,阿不都热依木不仅归还了工作队的3万多元垫资,还赚了3万多元。

    大量自驾游游客的涌入带热当地旅游业,更让村民增强了爱国意识、环保意识和集体意识。村民积极参加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主动发声亮剑;大家不仅摒弃了以前随意乱丢、乱倒垃圾的习惯,还当起了义务环保监督员,捡拾湿地周围的矿泉水瓶等垃圾,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湿地公园围木栅栏、修木栈道,村民都跑来帮忙。

    如今,阿热勒村已经成立了“康其人家”旅游合作社,滑冰滑雪、特色餐饮、舞龙舞狮等冬季旅游文化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惠建庄说,明年,村里将进一步调整种植业结构,统一种植糯玉米、花卉、枸杞、杂粮等,让游客能够在休闲观光中体验采摘的乐趣,让更多的村民通过旅游业增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