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实现速度质量双跨越
  •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实现速度质量双跨越

    时间:2018-12-18 17:24: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何玲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从今年1月油气生产迎来“开门红”,到12月初的油气产量双双踏线运行,再到近期发现千亿立方米级大气藏……中石油塔里木油田作为新疆5000万吨油气上产工程主力军,今年以来捷报频传,真正实现了速度质量双跨越。

    12月13日,记者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获悉: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始终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着眼2020年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大打油气勘探开发进攻仗,精心组织开展老油气田综合治理和库车山前勘探开发两个会战,超常规发力、高质量推进,为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带动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库车坳陷是塔里木油田坚持寻找天然气大场面、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的主战场。因此,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坚持瞄准大场面、大目标,进行组织库车山前勘探开发会战,加大库车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特别是在近期,部署在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上的重点风险探井中秋1井喜获高产工业气流,发现千亿立方米级凝析气藏,为秋

    里塔格构造带的油气勘探和整体评价打开了突破口,拓展了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新战场,奠定了向西气东输和新疆当地用气供气的坚实资源基础,也为如期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增添了“底气”。

    老油气田稳产是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的“压舱石”。今年,塔里木油田还全面开展老油气田综合治理,平均日增油近1000吨、日增气700多万立方米,使老油气田重新焕发了生机,也带动了开发生产形势的全面主动。目前这些老油气田油气产量高位运行,预计全年生产原油551万吨、天然气264亿立方米左右,产量当量超2650万吨,同比增长逾110万吨。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还以工程技术为重点,不断推进科技创新。

    据介绍,塔里木油田量身制定库车山前钻完井提速模板,通过再提速技术的实施,库车片区钻完井周期由420天缩短至350天;博孜301井利用新型涡轮钻井技术,以每小时3.2米的进尺刷新了该区块砾石层机械钻速纪录,相比邻井同井段提高30%;柯东5井在233米至2405米井段应用国产VDI垂直工具,平均机械钻速达每小时7.9米,相比邻井同井段钻速大幅提高,作业费用与进口工具相比节约1/3。同时,通过推广致密砂岩缝网改造等成熟技术,克深241井、克深24—1井和吐北401井等单井日产气量较改造前平均提高3倍,为天然气上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我国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和西气东输主力气源之一,今年,塔里木油田坚持把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作为战略性、成长性和价值性工程;特别是针对近期下游持续增长的用气需求,在持续推进油气增储上产同时,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目前,塔里木油田已在迪那2气田新增一套400万立方米的装置,使该气田天然气日处理量达2000万立方米。建成投运克深至克拉的联络线,形成两大气田之间的“共享链”,相当于在该地区增加一套1000万立方米油气处理能力的装置,大大提升了冬季保供能力。

    现在,塔里木油田每天向西气东输供气6500多万立方米,向南疆供气1400多万立方米,确保西气东输下游4亿居民和南疆400万百姓温暖过冬。

    石油天然气作为战略资源,是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今后,塔里木油田将严格按照中国石油关于加快油气勘探开发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于寻找大目标、大发现,持续加大天然气勘探力度,坚定不移推进3000万吨大油气田建设。

    “到2020年,石油产量600万吨、天然气产量300亿立方米以上,油气产量当量突破3000万吨,实现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创新驱动成效显著、体制机制更富活力。”塔里木油田公司生产运行处副处长张龙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