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土地托管铺就农民致富路
  • 土地托管铺就农民致富路

    时间:2018-12-18 17:24: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王玉召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每个月拿1800元钱,对于拿惯了坎土曼、靠土地生活的农民来说,是一笔不少的收入,而这已在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成为现实。

    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有165户627人,其中贫困户有37户,全村耕地面积1679亩,人均耕地面积只有2.7亩,是南疆深度贫困村之一。

    如何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驻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工作队考虑最多的事。

    针对该村基础设施薄弱,留守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从事农业生产力不从心的问题,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驻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第一书记孔青山牵头成立了喀什地区首家土地托管中心——恒信托管中心,建立了“党建+合作社+托管中心+农户”的形式,为村民提供集“耕、种、管、收、加、贮、销”一条龙的“保姆式”全托管和两项以上服务的“菜单式”半托管服务,使农民“离乡不离地,不种有收益”。

    农民可以放下坎土曼坐等收成,还有这等稀奇事?面对新事物,很多村民抱有怀疑态度:“农民不种地,哪来的收入?”“离开土地的农民还叫农民吗?”……说来说去,村民还是心里没底,担心搞不出个明堂,白耽误一年挣不上钱。

    “把一家一户的土地,集中连片统一经营,成立土地托管中心。”当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提出规划时,大多数村民并不认可,村民的不理解,让村干部犯了难。能不能将改革进行下去,真正实现脱贫增收,是村两委班子面对基层群众的“信任”考验。

    孔青山向村民解释说:“比如说一个农户把10亩地托管到托管中心,一年只需交2000元的土地托管费,到年底可以得到8000元的分红。如果农户有意到托管中心打工,托管中心可以聘用他,这样一个农户一年就有两份收入。”

    为提高大家的积极性,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走到田间地头给乡亲们做工作,还带着种植大户、村两委班子参观学习,并提出让贫困村民先尝试土地托管,把他们真正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实现劳动力转移。

    科克提坎村贫困户阿依夏木·司马义说:“我的三亩地托管后,当时就给了我3000元分红,而且驻村工作队还在托管中心给我找了一份工作,每个月也有2000元的收入,这可比种地的收入多多了。”

    阿依夏木的现身说法让村民的心里亮堂起来,土地托管切实让他们看到了实惠。质疑声没有了,参与的热情多了,村民对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加深了信任,参与土地托管的农户也从最初的几户发展到67户289人,其中贫困户有20户,80多人成为托管中心的员工,月月拿工资。目前,全村已托管土地近500亩。

    “现在科克提坎村通过土地改革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激活了土地资源要素,拓宽了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的途径。”孔青山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