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疆岳普湖:阿其克的生活“亚克西”
  • 新疆岳普湖:阿其克的生活“亚克西”

    时间:2018-12-15 17:31:2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作者:

    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的阿其克乡阿亚克帕万村有个巴扎,“巴扎”是维吾尔语中“集市、农贸市场”的意思,因而阿亚克帕万村是阿其克乡人流量比较密集的村庄之一。

    只见巴扎上人来车往,店铺鳞次栉比,姑娘们穿着鲜丽、打扮洋气,三三两两的笑着闹着,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街的尽头处是村民阿卜来孜·伊米提的阿亚克帕万馕合作社,宽敞的院子里干净整洁,四个馕坑旁边打好的馕饼装满了筐子,阵阵的馕香味飘散了出来。

    馕是维吾尔族群众的主食。“以前每家每户都有一个馕坑,自己烧柴打馕。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大家为了图方便,来店里买馕的人就越来越多了。”店里不时有人来买馕,阿卜来孜一边把一袋袋提前装好的馕递过去,一边向记者介绍说。

    随着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加,把村里零散的馕坑集中到一起,可以形成一定的规模,这样既可以增加营业收入,也可以带动其他村民一起致富。这个想法让自小就跟着父亲打馕、练得一手打馕好技术的阿卜来孜萌发了创业的想法。

    2018年2月份,阿亚克帕万馕合作社正式成立。阿卜来孜将以前的一个馕坑扩建到四个,平均每天打5000多个馕,最忙的时候雇了15个人,其中有10个人是贫困户,月工资平均达到了三千多元。打好的馕除了散卖,还供应到附近的学校、饭馆、医院等地,很多时候供不应求。

    “以前收入每个月就四五千块钱,现在每个月一万五千多块钱,活也比以前轻松得多,日子越过越好了!”阿卜来孜·伊米提看着依偎在身边的女儿笑着说。

    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合作社成为带动农民进入市场的新型实体。据了解,阿其克乡因地制宜在全乡成立了两个打馕合作社,目前在当地农民脱贫、带动农民增收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同样,在阿其克乡的巴扎村,老百姓搬进了敞亮的富民安居房,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记者来到巴扎村的富民安居点,一条笔直的马路两旁是整整齐齐的富民安居房,家家门口悬挂的五星红旗在微风中飘扬。

    在村民图尔荪喀日·则敏的家中,院落整洁干净,门口停放着两辆电动车,院正中的大棚里种满了蔬菜,院角的鸽棚里30多只鸽子咕咕叫个不停。

    图尔荪喀日热情地招呼着记者进屋看看。走进房屋,只见客厅正中摆放着崭新的茶几和沙发;卧室里收拾的温馨而整洁;厨房的油烟机、燃气灶焕然一新;卫生间里洗漱用品井井有条摆放着……

    图尔荪喀日·则敏的富民安居房温馨而整洁。韩婷摄

    “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图尔荪喀日笑着端出水果来,边招呼着边说,以前住的房子都是土块垒起来的,走的路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一分钱不花我们全家就住进了这个大房子,房子里有暖气冬天一点也不冷,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航拍阿其克乡的富民安居点。岳普湖县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特别是《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于2016年9月22日发布后,阿其克乡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统领,依据政策实施易地搬迁扶贫工程,全乡共搬迁194户880人。

    路边的一行行白杨在微风轻拂中哗哗作响。40年前的苦涩叹息“阿其克!阿其克!”,如今人人绽放出了笑颜“亚克西!亚克西……”(韩婷 周倩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