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第一动力”引领新疆加速跑
  • “第一动力”引领新疆加速跑

    时间:2018-12-12 10:11:04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

    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召开,“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理念传遍祖国大地,也传到了位于祖国西北角的新疆。

    40年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区科技创新蓬勃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底,我区累计取得重大科技成果10804项,科技成果数较2012年增长10.61%;获得国家和自治区奖励的成果5263项,科技奖励数较2012年增长14.17%……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

    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2017年3月,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棉花花总黄酮片”研发技术团队获得科技成果转化60%(240万元)的奖励,这是我区完成的首例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这得益于2016年自治区出台的《关于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

    随着一系列鼓励技术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出台,像这些科研人员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创新激励,正给科研人员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成为我区科技体制改革释放红利的一个缩影。

    80后赵奎毕业后回到乌鲁木齐创业,将自己的研究生毕业论文转化为科技成果,借助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办了公司。“新疆的创业政策、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只要有好点子就能实现创业梦,我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感到骄傲。”赵奎说。

    截至2017年底,我区已累计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其中国家级9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49家,其中国家级23家。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共有孵化创业团队2091个,在孵企业3430家,累计培育上市、挂牌企业22家。

    企业在“双创”舞台“唱主角”

    1988年,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一个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如今,特变电工已发展成为全球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

    创新求变、主动变革贯穿了特变电工30年的发展历程。正如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所言:“生逢盛世,恰遇改革,创新特变。”

    特变电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自主创新投入,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8项,行业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200项。

    2017年12月,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专利项目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新疆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作为一家多年专注于润滑材料研发生产的中小型民营企业,获得专利金奖是该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依靠科技创新发展起来的企业,在新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17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启动新疆科技创新服务网建设。截至目前,全疆入网登记的科技型企业有20450家,科技型企业已成为支撑新疆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都取决于创新。”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高旺盛说,近年来,我区毫不动摇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积极引导经费、项目、人才资源向企业聚集,支持企业组建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大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高地

    今年11月底,国务院批复同意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我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创业新高地的一项重要成果。

    2015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自治区联合科技部、中科院和深圳市共同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目前,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清华启迪之星众创空间等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基地项目已落地试验区。北京、深圳、上海、大连、广州等地7家企业牵头建设的离岸孵化器已陆续挂牌运行。

    在加快自身创新发展的同时,我区还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发挥优势资源共建共享作用,为创新型新疆建设注入新动力。

    科技援疆被列为对口援疆五大机制之一。第五次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会议以来,各省市累计实施成果转化并落地新疆的项目有3273项,涉及金额5.7亿元。新疆与各省市共同实施的先进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项目884项,吸引高层次科技人才3229人,培养本地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人才1041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64项,创造经济效益近70亿元,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了产业布局,达到了援受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建设,自治区充分发挥科技计划引导作用,调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型企业的积极性,共同为打造中亚西亚区域创新高地贡献力量。2010年至今,共组织实施了248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从最初的农业、畜牧业、地震监测、矿产资源勘探等项目,拓展到如今的生物医药、先进装备、新能源等方面。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1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我区科技创新能力正在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科技创新中领跑、并跑分量逐步加重。”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说,到2020年,全疆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达到65%,到2025年,将努力使新疆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处于我国西部省区前列,成为对中亚五国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科技创新高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