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疆森林生态服务价值逾千亿元
  • 新疆森林生态服务价值逾千亿元

    时间:2018-12-08 17:59:42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天保工程实施二十年

    新疆森林生态服务价值逾千亿元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12月6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天保工程实施20年来,新疆天然林得到全面保护,在稳定冰川、涵养水源、固碳释氧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天保办高级工程师肖中琪说,“2017年新疆天保工程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达到1220亿元。”

    新疆自1998年起,与全国同步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伊犁河谷等地4918万亩天然林由此得到保护。“从1998年到2004年,新疆主动将天保工程区的木材产量从每年28万立方米调减到8万立方米,2005年1月又宣布全面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所有林场职工由伐木人变成护林员。”肖中琪介绍。

    20年来,天保工程不断加大建设和投资力度,仅中央财政就累计投入资金42.8亿元。工程区森林面积由209.47万公顷增加到228.8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25.66%提高到28.94%,林木净增长2248万立方米,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和森林覆盖率“三增长”。

    停止天然林采伐一度令林场失去经济来源,生产经营举步维艰。在自治区大力支持下,林场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在青山绿水中寻金觅银之路。在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待甫僧生态园中的雪岭云杉、樟子松等多种树木涵青展翠,旁侧鹿苑内呦呦鹿鸣,夏天很多游客前来这里参观。近5年来,这里每年平均接待游客12万人次,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

    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办公室主任仝兆树说,旅游业是朝阳产业,现在很多林场员工子女在森林公园就业。“95后”曹乐萌是“林三代”,爷爷是伐木工,爸爸干管护员,她则干起了森林公园导游。

    不仅在乌苏林区,事实上,目前新疆包括喀纳斯、那拉提、天山天池、可可托海等最具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几乎都在天保工程区内。20年间,新疆坚持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加快森林生态系统修复,丰富的森林资源已成为新疆发展旅游业的坚实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