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出真招实招助民企阔步高质量发
  •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出真招实招助民企阔步高质量发

    时间:2018-12-08 17:58:02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实践证明,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民营企业高质量腾飞,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也为金融行业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指明了方向。

    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兵团分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强化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措施,全面落实完成监管部门“两增两控”指标,继续服务好民营企业。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支持民营企业1756户、贷款余额30.63亿元;近3年,该行为民营企业累计发放贷款63.23亿元。

    高层重视上下齐心出真招

    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申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立场,作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11月12日,中国农业银行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围绕加大信贷投入、完善政策制度、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推进减费让利、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纾困解困、确保商业可持续发展、加强组织领导与正向激励等8个方面,提出了22条针对性措施,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分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高对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重要意义的认识。为让全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要求,农行新疆兵团分行下发了《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并督促各二级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落实农行总行、新疆兵团分行党委战略部署,由“一把手”负总责,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在加大信贷投入、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推进减费让利、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困,确保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

    倾力支持层层推进见实招说起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工业园区,大家关注的焦点总会聚集到新疆五家渠现代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它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树起了标杆。“截至目前,农行新疆兵团分行为该公司提供7500万元授信和750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2113万元,实现利润总额5222万元。没有农业银行的贷款支持,公司就没有今天的规模。”新疆五家渠现代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公司自主研发的30万吨/年催化脱蜡/润滑油生产联合装置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这是兵团石油综合加工和润滑油生产的‘领头雁’,将达到国内润滑油基础油同类型生产装置较大规模企业的水平。不仅如此,公司的基础油及润滑油生产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已列入国家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重大项目智能制造项目库。这些成功都源于农行的鼎力相助,更为公司二期三期产品销售打下坚实基础。农行新疆兵团分行的支持让公司昂首阔步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新疆五家渠现代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各类产品销售渠道通畅、客户群稳定,产品供不应求。这是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增强民营企业“造血”功能、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案例,体现出农行上下一心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和信心。

    根据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五专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兵团分行初步建立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继续完善“一网三化”工程建设,通过简化信贷审批流程、引导民营企业在线开户、在线申贷、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供应链融资等手段,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普惠金融需求;建立专门的统计核算机制,积极探索单独会计核算的可行路径,逐步创造单独核算的条件,有计划地实现合理公允的成本效益核算;建立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加强对民营企业信贷业务贷前调查和贷后检查频次,做好民营信贷业务风险防范;建立专门的资源配置机制,将普惠金融业务专项评价结果按适当比例纳入综合绩效考核,与资源配置进行挂钩;建立专门的考核评级机制,完成普惠金融专项绩效考核,并督促所辖各行针对普惠金融业务出台倾斜考核机制。

    持续发力落实到位不松劲针对客户需求,农行新疆兵团分行整合现有产品资源,为民营企业客户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建立服务民营企业的产品体系,将产品体系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类产品;大力推广“简式贷”“税银通”等总行线下产品,特别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创新小微企业互联网金融特色产品,为民营企业推出“微捷贷”产品。截至今年11月,“微捷贷”业务受益民营企业客户84户,累计线上发放贷款3998万元。据了解,目前农业银行正在积极构建适应民营企业需求的产品体系,包括推出“纳税e贷”“账户e贷”等线上产品,通过供应链金融对民营企业进行批量、精准服务,扩大知识产权、应收账款等抵质押物范围的创新产品。

    在推出“量身定制”产品服务于民营企业的同时,农行新疆兵团分行扎实推进对民营企业的减费让利工作,配置普惠贷款FTP专项补贴,进一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落实国家产业政策,规范利率和收费管理,继续做好小微企业收费自查和清理工作,确保各项收费符合相关政策;降低民营企业信贷综合成本,对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民营企业,提前开展贷款调查与评审,实现无还本续贷。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还培养了一批“懂小微业务、做小微业务”的专业人才,以点带面、以少带多,以二级分行培训为基础,直抵基层小微企业的客户经理,确保年内各行辖区小微企业客户经理培训全覆盖,并设立小微企业专职审查团队,确保审查队伍的稳定性,保障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该行已建立小微企业一级分行审查审批中心1个,小微企业二级分行审查审批中心7个。同时,在分行组建尽职免责评价小组,下发《中国农业银行小额信贷业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在激发员工开展小微信贷业务积极性的同时,进而促进民营企业信贷投放。该行还专门设置了产品推广奖励、普惠领域固定资产费用及普惠金融战略激励费用,用于支持普惠金融业务在所辖范围内有效开展。

    此外,该行还加强信用风险监测管理,坚持“一户一策”,合理制定风险化解方案,加大对民营企业经营情况的日常监测,及时掌握业务运行状况,重点关注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重点加强民营企业贷后管理,及时监测预警潜在风险,确保民营企业金融业务稳健持续发展。

    “农行积极研究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出了22条针对性措施,就是要通过政策精细化、授权差异化、流程便捷化,提高民营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未来,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很大,支持民营企业既是金融行业的社会责任,也是银行的战略‘蓝海’,必须加大支持力度,引导更多的信贷资源投放到民营经济领域。”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将按照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持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号召,上下一心,阔步前进在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道路上。 (桂明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