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疆尼勒克县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 新疆尼勒克县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时间:2018-11-20 19:20:03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任华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通讯员陈华林)11月11日傍晚,尼勒克县喀什河谷湿地,数百只野鸭时而低空盘旋,时而在水中嬉戏——这得益于该县多年来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

    尼勒克县地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东北腹地,由于西部三乡处于干旱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多年来,尼勒克县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进行荒山绿化和环境治理。

    11月10日,天已经黑了,尼勒克县城南侧喀什河的滨河大道上,各社区的河道长还在带领环卫队粉刷树木,清理路边的垃圾。每周六,是尼勒克县雷打不动的“环卫日”。尼勒克县有113条沟,每条沟都有河道长,每周都不间断地巡河,确保河流不受污染。

    尼勒克县还是一个资源大县,仅煤炭储量就400亿吨。但自唐布拉百里景区被划为国家黑蜂自然保护区后,就停止了煤炭开采。

    不能靠资源吃饭,要转变观念,探寻新的发展之路。尼勒克县要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走好生态发展之路。

    从2012年起,尼勒克县就把西部三乡生态脆弱地区作为保护和治理重点,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将该地区省道315沿线干旱地带的绿化任务分解到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人头上。夏天靠人工拉水浇灌,冬天就上去填雪保墒。6年来,靠着肩扛手拉和精心呵护,尼勒克县共计植树20万株,且成活率达到了98%,创造了一个干旱地区荒山植树的奇迹,打造出了一条20公里长的绿色长廊。

    今年,因保护粉红椋鸟,尼勒克叫停投资80多亿元的高速公路施工。前几年,为了保护好生态环境,尼勒克县曾叫停了预计将给县财政带来数千万元收入的三座水电站。

    绕县城而过的喀什河全长300公里,河谷湿地23万亩的原始次生林是亚洲面积最大、西北五省区保护最完好的次生林。当地党委、政府对这片次生林更是呵护备至,在投入大量资金封育的同时,实行保护性开发:投入资金1.5亿元,在河谷湿地铺设木栈道25公里,建成了国家AAAA级湿地公园。

    目前,尼勒克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3%,绿地率37%,城市人均占有绿地面积13平方米;近3年累计人工植树25万株,绿化荒山近万亩。

    如今的尼勒克县城,犹如一座林中之城。今年,尼勒克被确定为国家康养示范区,牧家乐、农家乐雨后春笋般地兴起,全域旅游、生态旅游、温泉特色旅游全面铺开,境内的三个国家4A级景区全面开门揖客,让昔日的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绿色发展的致富之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