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浙江衢州市援疆工作内容新升级 “五重大礼”镌刻乌什大地
  • 浙江衢州市援疆工作内容新升级 “五重大礼”镌刻乌什大地

    时间:2018-11-20 19:19:52  来源:亚心网  作者:

    亚心网讯(通讯员 符建云)“汉唐风格,大气!”、“孵化基地,解决就业,帮助脱贫,真想不到,效果这么好。”……11月17日,在新疆乌什县衢乌精品园,来自中央、自治区等各级媒体记者对即将投入使用的乌什·衢州新时代创新大厦赞不绝口。

    图为安居富民工程

    "由衢州援疆资金全额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8975平方米,预计可引入20家中小型企业或创业人员入驻孵化,是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在乌什的成功探索....。"乌什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安晓军向媒体记者介绍道,“这已经成为乌什县的新地标了。”

    “天下没有远方,来了就是故乡。”建安居富民房、设教育医疗院所、拓致富发展产业、扩公共服务设施……三年建设任务两年基本完成。“衢州有礼·爱洒边疆”无人冰箱送清凉公益活动、“情暖寒冬”系列活动、健康扶贫结对……

    在乌什这片土地上,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抛洒着一滴滴辛勤的汗水,刻印着一串串闪光的足迹,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动人的援疆故事,给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衢州有礼”的春风在新疆大地上绚丽绽放,援疆干部人才与受援地共同绘就的美好蓝图,正徐徐铺展开来。

    项目之礼惠及民生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援疆扶贫、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今年5月24日,在“乌什·衢州人才公寓(三期)”项目交钥匙仪式上,“筑巢引凤、吸纳人才”的衢州承诺掷地有声。人才公寓的建成,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汇聚乌什,为打造幸福乌什、和谐乌什、大美乌什献智献策、贡献力量。

    2018年5月23日,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左一)将人才公寓三期竣工钥匙交到乌什县委书记王凯旋(右一)手中

    “这里环境好,配套设施全,拎包就入住,给我们提供了舒适的生活居住条件,找到‘回家’的感觉,也坚定了我们在这里发展的信心”。来自湖南已有“疆二代”、入住人才公寓的任腾展、周佩兰夫妇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还有乌什·衢州小学、衢州团结新村、衢州风情廊……一个个彰显衢州元素的援建项目,在乌什随处可见。

    阿合雅镇17村麦麦提•萨力对这些年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前我们住的房子,人和养羊、养鸡的地方合在一起。现在建成的安居富民房,人畜分离,而且还有资金补助,居住环境好了,负担轻了,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据统计,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始终聚焦脱贫攻坚和民生建设,确保援疆资金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50%以上安排在贫困乡村,做到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已组织实施了50个援疆项目。

    产业之礼助力脱贫

    衢州援疆指挥部先后实施了“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等三大工程,乌什农牧民增收脱贫的道路越走越宽、生活越来越好。

    阿合雅镇产业园鼎隆帽业生产车间

    走进阿合雅镇产业园区,生产加工服装的衢州援建厂房里,伴随着“哒哒哒”的缝纫机操作声,工人们正在裁剪缝制帽子。这个建在村里的卫星厂房,让村民不出村实现就业。

    “从家到工厂,上班就十分钟的路。”村民热依拉·吐尔逊兴奋地说,“在厂里不但能学到技术,又能照顾上家,每个月只要我努力工作,就能领到2000元的工资。”这两年,像热依拉这样的亦工亦牧的当地农牧民,在乌什已越来越多。

    自2017年以来,援疆指挥部整合各类资金,在乌什建设厂房67座,总面积23万平方米,引进了服装、地毯、帽业和袜业等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让许多不愿出远门的农牧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变农牧民为产业工人。援疆指挥部还有针对性地对特别贫困的区域或家庭,建档立卡,有计划、有指向性地将产业向特定对象靠拢,实现精准扶贫。

    通介之礼助推繁荣

    为拓展新疆农牧产品销路,尤其是把乌什特色农产品推向内地市场,衢州援疆指挥部积极牵线搭桥,组织实施“十城百店”工程。去年11月,“浙里美”新疆农产品旗舰店落户衢州。“原产地阿克苏的冰糖心苹果,太受衢州百姓欢迎了,常常供不应求。在指挥部的帮助下,苹果都是由当地果农亲手采摘,下树立刻包装入箱,再由冷链车直送衢州,保证品质绝对生鲜,让衢州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世上独一无二、特别甘甜的阿克苏冰糖心苹果。”“浙里美”董事长姜小雯说。

    经过援疆干部的不懈努力,各种冠以新疆之名的品牌店,在衢州层出不穷。“西域小羔羊餐饮店”、“欣禧源葡萄酒品鉴店”等来自乌什的企业相继落户衢州。

    目前,一个以衢州城区为中心,覆盖全市六个县(市、区)的乌什农牧产品销售网络正在形成。出自乌什的新疆特色产品,在衢州驻主、进超市、设专柜、供食堂,已开设80多家旗舰店、超市专柜,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

    “疆果东送”的同时,援疆指挥部打通了“浙企西进”的渠道,普惠两地消费者。去年5月,引进衢籍企业——浙江金勺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乌什,注册成立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当年建设、当年见效。“金勺果业”年加工核桃1万吨、鹰嘴豆2000吨,分别占乌什县总产量的20%、40%,可带动4万农户增收。“金勺果业”还计划申请工业旅游景区,带动乌什特色旅游业。

    除此之外,科技援疆项目“万亩亿元”工程——试验林下食用菌栽培,已在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已试点成功,试点的71户庭院种植,涉及贫困户60户,培育出菌棒15万棒,户均可增收2万元以上。今年,投入援疆资金用于建设菌棒的科研生产车间,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目前,自动化生产线也即将投入生产,并在阿克苏全地区推广。

    文化之礼滋润边疆

    9月28日,衢州与乌什两地同步举办祭孔典礼、祭拜孔子,沐浴礼乐之风。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尼亚孜等6名教师代表在衢参加祭祀典礼。

    “今天,参加祭祀典礼,我更加感受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回去后,我要把今天的感受传递给每一个学生。”库尔班·尼亚孜在接受采访时说,衢州援疆通过开展“衢州有礼”在乌什系列活动,不仅表达了衢州人民对乌什人民的深情厚谊,还反映出衢州不愧是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已经深深感染了乌什县。

    衢乌两地情文艺走亲

    衢州援疆指挥部先后组织了浙江省、衢州市文联和相关新闻媒体30余人次走进乌什,深入牧区、山区,用手中的毛笔、画笔、镜头记录下乌什县各族人民的日常生产生活,创作出一幅幅充满边疆特色、浓厚民族生活气息的精美书画摄影作品。

    进疆以来,衢州援疆还开展了“衢州有礼在乌什”系列活动,如祭孔学童开蒙、“国学诗歌”朗诵大赛、两地文化走亲等30多场活动,让乌什县各族干部群众深刻体会“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丰富内涵。

    重教之礼泽浸人心

    11月15日21时,乌什县广播电台响起了“跟霜儿老师学”的广播节目。这是衢州援疆老师陈霜向全县人民普及普通话的另一方式。“晚上听陈老师讲故事,课间听陈老师录制的课文,对我帮助很大。”乌什县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孜拉莱·买买提艾力说。

    援疆指挥部全面启动支教计划,持续轮换或选派优秀教师入驻乌什,把现代先进的教学理念带进乌什,推动人才培养。我市13所中小学与乌什县多所学校签约缔结为友好学校。目前,新疆班各类文化、体育、艺术活动完全实现了与内地学生融合。

    乌什·衢州小学

    探索托管式教育援疆新模式。今年8月25日,投资1600万元的援疆改建项目——乌什·衢州小学启用,18名支教老师集中入驻学校,不仅要顶岗,更要当好班主任、当好年级组长、当好教研组长、当好副校长校长,真正发挥出“传帮带”的综合效应,让学校成为学生的“向往之地”、教师的“成长基地”、国学的“传承之地”,办出“一所最有礼的学校”。

    进疆以来,在援疆老师的传帮带下,乌什县老师、学生在各级各类教学和活动比赛中崭露头角,16人次获得自治区级各类奖励,20余人次获得地区级各类奖励。被地区教育局教研中心主任李瑛评价为“为阿克苏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的衢州援疆教师,正以衢州智慧谱写教育援疆的精彩篇章。

    “衢州有礼”镌刻乌什大地,衢州援疆指挥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真心融入、真情投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干出成果、干出友谊”的要求,正在边陲要塞结出硕果。“2019年,必定圆满收官!”说起明年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祝升明信心满满,“我们将继续以党建统领,着力打造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六大升级版,用行动书写忠诚和担当,让‘衢州有礼’在新疆大地上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