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提速
  • 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提速

    时间:2018-11-17 17:48:53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赵悦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新疆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其中,巴克图口岸所在的塔城市,正全面提速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11月1日,巴克图口岸南侧,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施工。

    “这里是塔城丝路文化商品城项目,可进行商品贸易、发展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项目一期主体即将完工。这幢圆弧形建筑是丝路文化精品城,预计明年5月底开门揖客。在这个新建的边民互市贸易区,可实现哈方客商出境不出关,中方商户出关不出境,进行8000元以内商品贸易采购。”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环保局局长程红兵对记者说。

    “项目附近乡镇的农牧民,可在此创业或从事一级进口贸易,从事与外贸相关的物流运输等行业,预计每个农牧民借此增加年收入8000元以上。”程红兵介绍,该项目建设规模大、标准高,作为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总体规划布局的一部分,附近有综合保税区、物流园区、公路和即将通达塔城市的铁路做支撑,可有效引领塔城地区外贸提档升级。

    据了解,目前塔城市附近居民,以及国内外不少客商,已对丝路文化商品城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

    过去,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在进出口加工贸易和跨境电商等业务方面存在空白,如今这些短板正不断得到补齐。今年2月,新疆盛大兴泰商贸有限公司投资1.2亿余元,在巴克图口岸附近建成并运营了一个占地7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标准化保税监管仓库。

    “盛大兴泰保税库的启用,让合作区具备了开展进出口加工贸易的能力。在保税库,企业进口油葵、黄豆、红花籽等大宗农产品,能够享受到进料保税、入区退税、出口免税等多项优惠政策。”塔城海关副关长王明科表示,企业通过开展进出口加工贸易,推动了当地内向型和外向型经济的协调发展,增强了边境经济合作区经济发展辐射力。

    新疆盛大兴泰商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姚飞说,公司不仅要开展保税加工贸易,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进口农产品加工后销往内地,还要利用保税监管仓库与中国邮政集团合作,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邮政国际小件快运业务,同时与义乌小商品城企业达成合作,打通内地经由巴克图口岸发往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以及俄罗斯的百货物流通道。

    作为引领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提速的重要体现,巴克图口岸及相关贸易配套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记者乘车从塔城市区到巴克图口岸,看到公路两侧各具特色的建筑群依次拔地而起,宾馆、民航办公大楼、海关办公大楼、海关监管物流园区等一应俱全。

    “明年克塔铁路通车后,有了铁路、公路、机场立体交通的支撑,塔城今后的外贸发展不可估量。目前,塔城市已申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是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一个重大机遇,将推动其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同时也会促进塔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红兵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