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阿克苏地区易地搬迁惠民生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阿克苏地区易地搬迁惠民生

    时间:2018-11-15 17:43:54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新疆日报阿克苏11月14日讯阿克苏记者站张婧、通讯员张艳报道:12日,在温宿县柯柯牙镇帕克勒克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进新居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库尔班·阿不都卡德尔摸着粉刷一新的墙壁欣喜地说:“自来水通到了家里,厨房、卫生间宽敞明亮,在政府组织下,我妻子还去浙江参加了技术培训,现在的生活比蜜还甜。”

    库尔班的新居有75平方米,全部由政府出资建设。两室一厅一厨一卫,水、电、洗浴设施及厨房内抽油烟机、燃气炉配套齐全,搬迁前政府还对房屋进行了简单装修,库尔班添置了沙发、茶几、电视等家具家电。

    在柯柯牙镇,像库尔班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有103户329人,这些搬迁户原来分散居住在2个偏远乡镇4个行政村,自然环境较差、交通不便、人畜饮用水困难、孩子上学远,正是易地搬迁政策,让搬迁的贫困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

    “搬得出”容易,“稳得住”则需要后续产业扶持,“能致富”更是需要政府大力扶持、搬迁户发挥主观能动性。如今,阿克苏地区各地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产业如火如荼发展起来,让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了家门,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今年,《阿克苏地区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专项行动计划》发布实施,根据搬迁户脱贫意愿,制定搬迁户一户一策脱贫方案和帮扶措施,确定易地扶贫搬迁“四个一批”、79项后续产业扶贫项目。

    今年,阿克苏地区通过近1.99亿元以工代赈资金为22个贫困村改建135公里村组道路、20个贫困村修建208公里防渗渠、4个贫困村实施32公里排水管网建设、平整土地1300亩,实施小流域治理护岸堤防等工程,夯实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在以工代赈项目中,不断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用工比例,11万余人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万余人,按标准发放劳务报酬1988万元。

    阿克苏地区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重要举措,统筹协调集中力量,从根本上解决搬迁户的增收问题,确保易地搬迁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2016年—2017年,阿克苏地区实施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2496户8519人,涉及7个县45个乡(镇)138个村的178个安置点。目前,已完成搬迁入住2393户7879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