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理清新疆历史脉络肃清“双泛”思想流毒
  • 【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理清新疆历史脉络肃清“双泛”思想流毒

    时间:2018-11-15 17:43:48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伊力哈木·沙比尔

    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双泛”错误思潮渗透至新疆以后,境内外“三股势力”为达到分裂祖国的罪恶图谋,以“双泛”思想为基础,打着“民族”的旗号,披着“宗教”的外衣,大肆歪曲新疆历史,诋毁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破坏民族团结,蛊惑煽动制造暴力恐怖案件,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造成了极大危害。维吾尔族有句谚语:蛇一旦拔掉毒牙,如同半截草绳。“双泛”思想就是“三股势力”这条毒蛇的“毒牙”,我们必须主动发声亮剑、“拔牙斩蛇”、坚决肃清“双泛”思想流毒,坚决与“三股势力”“两面人”斗争到底,为新疆各族群众守护好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了解新疆历史文化的人都知道,一方面,伊斯兰教既不是维吾尔族天生信仰的宗教,也不是唯一信仰的宗教。维吾尔族先民最初信仰原始宗教和萨满教,后来相继信仰过祆教、佛教、摩尼教、景教、伊斯兰教等,直到今天,仍有一些维吾尔族群众信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也有许多人不信仰宗教。另一方面,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把新疆称为“东突厥斯坦”,更不存在什么“东突厥斯坦国”,维吾尔族人同突厥人和土耳其人也没有任何关系。“三股势力”散布的诸如“我们的国家是东突厥斯坦”“我们的民族是突厥”“我们的宗教是伊斯兰教”等谬论,均是别有用心者通过歪曲历史事实捏造的,既无历史根据,也无现实依据,内容极其荒诞,用心极其险恶,影响极其恶劣。

    新疆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生活在这里的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各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在祖国母亲的关心下,更是进入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时期。全疆各族群众都应清醒地认识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勤劳协作、努力奋斗来的,大家要知党恩、感党恩、念党恩、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认清“双泛”思想的反动本质和严重危害,认清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兄弟姐妹。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旗帜鲜明地批判“双泛”思想,坚决打击“三股势力”,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新疆反分裂斗争形势复杂严峻,不打败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这“三股势力”的挑战,新疆就不得安宁,发展就没有良好环境,各族群众就不能安居乐业。我们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开展反分裂斗争。一方面,要敢于发声、勇于亮剑,要把发声亮剑作为肃清“双泛”思想流毒、打击“三股势力”“两面人”的重要武器,牢固树立持续作战理念,做到“双泛”思想不绝声不停,“三股势力”不亡剑不收。在批判“双泛”错误思想毒根上狠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新疆“四史”,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作战水平。在批驳“双泛”思想时说得清、说得过、说得服,以正确的新疆历史和马克思主义“五观”驳斥“双泛”思想的谎言谬论,以不容置疑的事实揭露“三股势力”的反动本质和罪恶阴谋,以鲜明的立场和坚决的态度引导各族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让“民族团结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深入民心,坚决铲除“三股势力”的生存土壤。另一方面对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要及时发现及时清理。“两面人”所破坏和损害的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坚决与“两面人”作斗争。对“两面人”,在任何场合都要理直气壮地进行批判,对其言行该制止的就要制止,该报告的就要报告,让“两面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两面人”的现实危害,坚决把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揪出来、铲干净,旗帜鲜明地与“三股势力”“两面人”作斗争,与一切危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行为作斗争。在一次又一次对“三股势力”“两面人”的严厉声讨中,不断凝共识、汇众智、聚众力,最大限度地争取和凝聚人心,进一步坚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和决心。

    在与“三股势力”“两面人”的斗争中,我们要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免疫力”,教育各族干部群众对新疆民族、宗教、历史、文化问题有正确的认识,自觉抵御“双泛”思想的侵蚀,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各族人民同发声、齐亮剑,形成维护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