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用心用力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用心用力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时间:2018-11-15 17:43:46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一座座黄墙红顶的定居兴牧房、通村入户的硬化路、卫生室、幼儿园、文化室等一应俱全,光纤网络畅通……这就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阿果依村。谁能想象,这里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现在,村容村貌美了,民风更好了,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村民阿不都哈德尔·阿力西巴依感慨地说,“村里的变化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离不开村党总支的凝聚力。”

    抓党建打基础

    依山傍水的阿果依村,全村400户、1689名村民中,有党员89人。

    阿合奇县卫计委驻色帕巴依乡阿果依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党总支把“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放在第一位,筑牢“堡垒”基础。

    在工作队的协助下,阿果依村党总支从党员学习开始抓,修订完善村民公约。坚持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都要召开会议集体研究,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决策,在日常村务活动中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逐步形成依规依制度办事的良好风气。因为有章可循,会风会纪也有了很大改观,村里开会时,没有人抽烟了,更没有人随便离场。

    “只有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才是长远之计。”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毅说。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落实“六位一体”工作机制等……村党总支用制度保障村里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使基层党组织成为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强战斗堡垒。

    班子稳了、人心齐了,村民脱贫增收的信心更足了。

    辟新路办实事

    “今年栽种沙棘,村里12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200元。”阿果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吐尔逊巴依·阿不都哈德说,“有了村党总支的引领,我们就能脱贫了,日子就有盼头了。”

    阿果依村是半农半牧的边境村,草场荒漠化严重,草场超载,不少农牧民都希望拓宽增收渠道。

    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今年年初,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总支召集村“两委”班子决定:带领村民们栽种沙棘。

    “刚挂果沙棘的最低亩产量是50公斤,按收购价每公斤5元计算,每亩可增收250元。”村党总支书记买买提肉孜·马坎说,“进入盛果期后的沙棘亩产能达到500公斤,收益可观!”

    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总支带领村民在村委会周边种植沙棘1300余亩。按照沙棘林地所有权归集体,贫困户每户享有10亩沙棘种植、鲜果采摘出售收益权的方式,实现了全村贫困户175户784人全覆盖,沙棘果成为农牧民群众心中的“富民果”。

    聚合力真扶贫

    “有这个小超市,我每天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阿果依村村民朱马吐尔迪·库尔曼在自家的“惠民超市”里高兴地说。

    朱马吐尔迪一家人生活的变化得益于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总支在精准扶贫中,严格落实“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帮扶机制。

    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朱马吐尔迪一家5口人由于缺乏劳动力,生活十分困难。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帮助他开一家惠民超市。

    与村党总支沟通后,工作队积极筹措资金2万元用于超市房屋维修和商品采购。经过共同努力,村里的第一家“惠民超市”正式营业,超市里各种生活用品、学生用品一应俱全,方便了农牧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太方便啦,以前买东西要到几公里外的乡政府买,来回搭车很不方便,现在好了,村里有了自己的超市,日常用品该有的都有,生活上方便多了。”前来购物的村民朱马吐尔地·白先高兴地说。

    阿果依村党总支和驻村工作队合理分配使用扶贫资金,集中力量解决深层次贫困问题,发挥扶贫资金最大效益,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让阿果依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