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我奋斗 我幸福】艾里努尔:尽己所能解旅客燃眉之急
  • 【我奋斗 我幸福】艾里努尔:尽己所能解旅客燃眉之急

    时间:2018-11-15 17:43:43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艾里努尔(右)在帮助重点旅客答疑解惑(摄于11月1日)。

    □文/图本报记者王永飞

    一天跑60多趟,30公里。艾里努尔·阿布都马吉提是乌鲁木齐站最忙的人。

    11月1日,乌鲁木齐站二楼候车厅人声鼎沸。

    艾里努尔是乌鲁木齐站特殊重点旅客专区客运员,他的工作是负责接送、照顾各种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旅客。一到工作岗位上,他就忙得团团转。

    接重点旅客,再推着轮椅,提着行李,把他们送上火车。如此往复,艾里努尔最多时一天接送重点旅客60多趟。折算下来,平均一天要跑30多公里。艾里努尔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今年国庆节当天,乌鲁木齐市民范秦带着母亲和女儿到奎屯探亲,刚到乌鲁木齐站,他母亲突然感到头晕,手里提满了行李的范秦向艾里努尔求助。快发车了,如果从近处扶老人走楼梯下去,艾里努尔可少跑300米的路程,但老人摔倒的风险就会增加。艾里努尔没有那样做,而是选择乘坐较远处的电梯,推着轮椅把老人送到一楼,然后走十几节车厢的距离把老人送到火车席位上。范秦感动地说:“出门在外,能有人帮一把感到很温暖!”

    “白天忙起来,感觉不到脚疼。晚上到家,才感到脚疼得抬不起来,每天都要用热水泡脚。”艾里努尔说。尽管辛苦,艾里努尔还是把用心服务每一位旅客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每当看到有残疾人来到特殊重点旅客专区,他都会热情地迎上前去。

    去年冬天,一位残疾旅客到了乌鲁木齐站,让艾里努尔去接他。由于旅客描述不清楚自己的具体位置,艾里努尔在车站找了20多分钟,才找到他,当看到他头发上都落满了雪后,艾里努尔心中一阵愧疚。从此,他就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把经常坐火车的残疾人拉到群里。“他们到了车站,只要把面前的场景拍成照片发到群里,我就能准确判断他的位置,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发生找不到乘客的情况了。”艾里努尔说。

    接到乘客,更要把乘客准时送到火车上。今年8月17日,艾里努尔去送别的旅客,回来时发现另外一位旅客的登车时间错过了。“虽然经过协调,把他送上了下一趟火车。但毕竟耽误了旅客的时间,这是我的失误。”从那以后,艾里努尔就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把每位重点旅客乘坐的列车车次和发车时间都记录在本子上。

    艾里努尔工作相当繁忙,上白班,从8时上班到17时;上夜班,从17时上班至次日10时30分。如果赶上加班,上班时间会更长。“今年春天,由于工作繁忙,连妻子生病住院都照顾不上。”说话间,艾里努尔眼圈红了。艾里努尔也想过要调岗。但有一件事触动了他:一次,一位失明的女大学生来乌鲁木齐站坐火车,在与她的聊天中,艾里努尔了解到,她是学音乐的,课余时间做家教挣钱交学费。“一个残疾女孩,尚且如此自强,难道我还怕辛苦吗?我一定要立足工作岗位,把工作干好,把每一位重点旅客安全送上火车,这就是我的奋斗目标。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艾里努尔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