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和静县:变废为宝“草堆”里的致富路
  • 和静县:变废为宝“草堆”里的致富路

    时间:2018-11-15 17:43:40  来源:亚心网  作者:

    亚心网讯(通讯员 李书玲 乃日历图报)在农村秋收后,以前农田地随处可见的苞谷秸秆、麦草等大都被遗弃在地里或是用来烧火做饭,现如今在哈尔莫敦镇,这里的秸秆、麦草却成了宝贝,被打成一个个整齐的草垛,用来喂养过冬的牲畜,从草堆里开辟出了一条致富路。

    在这个季节,走进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的农田地里,放眼望去,一排排被打成规则大小的长方形草垛子,整齐划一的排列着,从地的这头到那头,犹如一个个守护家园的战士。

    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2组村民孙国华家中了40亩地,每到秋收后都有一个最让他头疼的问题,就是农作物丰收了但遍地的秸秆却都成了废草,散落在地里收拾起来也很不方便,既费时又费力,之后也只能就地焚烧或当柴火做饭。

    在2015年的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了内地发明的草垛打包机,眼前一亮,心想这不正是解决“心病”的一剂良药吗?

    他当即就决定要买这台机器,也成了全镇第一个购买此机器的人,还得到了国家的补助,让他心里更有劲了。

    现如今他的打包机不仅很受当地农民的欢迎,周边村镇的农民也是纷纷闻讯赶来,一睹打包机的风采,啧啧称赞。对打包机的工作效率很是满意,一天可以打700到800个秸秆包,充分利用2吨左右的废秸秆,着实解决了农民的烦心事,不但美化环境、变废为宝,还为农民储存了草料节约了资本,从草堆里为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致富路。

    “那台机子购买后特别适用搞养殖业,可以把废弃的秸秆、麦草全部回收回来,一粉碎,搞养殖业特别方便,以前没有这个机子的时候,农民把这个大量的秸秆全部扔掉没办法回收,收的时候比价困难,又费时又废工,我们家也有几十只羊,用起来特别方便,一点都不浪费,一千三四月份的时候,农民用草特别发愁,把草回收回来非常适用。”孙国华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