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和静县:庭院小拱棚开出致富花
  • 和静县:庭院小拱棚开出致富花

    时间:2018-11-15 17:43:32  来源:亚心网  作者:

    亚心网讯(通讯员 唐玉 徐萍)“别看我这个小拱棚不大,今年给我带来近5万元的纯收入,多亏了工作队给我出的好主意,我现在的生活幸福,收入稳定,比开饭馆强多了。”11月14日,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尔孜尕尔村农民艾扎尔·艾买尔一边忙着清理花草中的枯叶、修剪景观植物,一边高兴地说。

    笔者看到,艾扎尔·艾买尔的农家小院里摆满的玫瑰花苗,庭院里所有的边边角角都被艾扎尔·艾买尔充分利用起来,在庭院的右侧有一个小巧的拱棚,里面摆满了各种花卉。

    艾扎尔·艾买尔说:“其他的花怕冷,早早的入棚了,只有玫瑰花苗不畏严寒,是一种适合于室外生存的花卉,这些花卉主要是对外批发,考虑到附近居民的购买需求,也会零售。每逢节假日期间,就是花卉销售的旺季,按照目前情况看,小拱棚种花卉效益十分可观而且稳定。”

    2017年以前,艾扎尔·艾买尔与妻子开了一个小饭馆,一年到头辛苦不说,还挣不了几个钱,2017年3月,在巴州农业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艾扎尔·艾买尔转变观念,利用庭院发展温室花卉种植。他的小拱棚育有三角梅、吊兰、君子兰、太阳梅等花卉,有的价值上百元,有的十多块钱。各类品种,应有尽有。大大小小、高矮不一的景观绿化苗木成了一道别致的景观。

    “养花选盆很重要,土壤也很重要,花卉一般都喜欢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还有些喜欢微酸性土壤,比如杜鹃。在装盆的时候,最下面要放碎石瓦块,这样有利于排水。浇水一般在早晚进行,这样有利于植物生长,秋冬季节是植物的休眠期,所以水分需要很少,不需要浇太多的水。”一看到有人来买花,艾扎尔·艾买尔就给来人普及自己学来的育花知识。

    巴州农业局驻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尔孜尕尔村工作队副队长孜来汗·托呼提另一个身份是园艺特产科科长,闲暇之余就到艾扎尔·艾买尔家为他进行种植技术指导。

    孜来汗·托呼提说:“近年来,随着和静县城市绿化美化,对花卉的需求大幅上升,也给农民带来新的商机。像艾扎尔·艾买尔这种利用方寸之地发展温室花卉,既美化了环境,又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也为困难群众铺就了一条致富路,明年,要多发展几个小拱棚种植,今后,力争在阿尔孜尕尔村建成一个花卉基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