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疆外贸进口市场形势喜人
  • 新疆外贸进口市场形势喜人

    时间:2018-11-15 17:43: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

    核心阅读:据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疆各口岸进口贸易额192亿余元,同比增幅达20%。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新疆进口市场显示出蓬勃活力,一大批国外商品正高歌猛进。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当前,在国家“一带一路”加快推进背景下,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及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新疆进口市场显示出蓬勃活力,一大批国外商品正高歌猛进。

    据悉,今年以来新疆口岸进口贸易形势格外喜人。乌鲁木齐海关2018年10月新疆进出口统计月报显示,今年1—10月全疆各口岸进口贸易额192亿余元,同比增幅达20%。

    11月13日,在阿拉山口一家名为“俄罗斯商品总汇”的店里,店主宋海燕忙着在微信上将商品信息发到朋友圈里。

    “过去,新疆从周边中亚国家和俄罗斯进口废旧金属物资量较大,外贸进口的活跃对普通居民的生活影响不大。现在,进口的货物品类越来越丰富,不仅有工业物资,还有食品、化妆品、酒类等,普通居民越来越多地接触到了进口货物。”她说。

    宋海燕告诉记者,原来进口货物少、商家少,现在进口的货物非常多,不仅在口岸,在乌鲁木齐等多个城市销售进口商品的店面也多起来了。由于进口物品丰富,市场很活跃,竞争明显激烈起来。现在她不仅在实体店售货,还常通过朋友圈与疆内外客户联系发货事宜。

    “近两年铁路口岸货物进口量大增。去年铁路口岸进口货物才几万吨,今年年初至今进口货物已超过20万吨。”这是两年前调任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海关监管科科长的殷涛对口岸进口形势最直接的感受。

    就在几天前,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海关关员首次验放了中欧返程班列搭载的一批德国进口奔驰车。近年来经由新疆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规模不断增大,返程中欧班列搭载货物也从无到有、从少到多。

    “中欧返程班列速度快,通关较便捷,运费还有政府补贴,搭载进口货物很有优势。”殷涛介绍,目前新疆企业主要从哈萨克斯坦等周边中亚国家进口初级农产品,内地企业进口的货物则要丰富一些,有棉纱、汽车配件、精密仪器甚至整车进口等。

    中外运长航集团新疆有限公司阿拉山口分公司报关部经理朱小娟表示,中欧班列有力地促进了他们公司贸易量的增加。

    朱小娟所在的公司主要做液化气、矿产资源的进口,进口贸易额从5年前的4000多万元,递增到目前的1.2亿元,进口货物品类也在不断增加。

    “中欧班列是一个快速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内地企业对中欧返程班列利用率高一些,货物进口量也大。新疆企业应当努力挖掘中欧返程班列潜力,加大力度拓展进口业务空间。”朱小娟说。

    “国内的消费需求旺盛,国外市场供应也十分积极,这是我们企业发展的良机。”11月13日,刚参加完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方德贵兴奋地对记者说。

    方德贵是阿拉山口山香粮油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一回到阿拉山口就忙着对接境内外新客户。作为入驻阿拉山口综保区最早的一家博州本地粮油加工企业,阿拉山口山香粮油商贸公司成立三年来发展得很快。方德贵说,他们公司每年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红花籽、葵花籽等油料作物超过1.5万吨。目前公司生产的“阿山香”食用油在西北五省区市场十分畅销,还销售到了山东省。

    “这次在进博会上,跟我们进行洽谈的一家哈萨克斯坦企业,对中国市场信心十足。除了油料作物,他们还希望更多地向中国出口乳制品、肉类等。”方德贵说,目前他们公司的进口合作伙伴主要来自于新疆周边的中亚国家,欧洲市场则没有触及。这意味着可以探索的市场空间还很大,今后可以拓展的业务还很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