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温暖相伴成长路
  • 温暖相伴成长路

    时间:2018-11-13 18:12:42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温暖相伴成长路

    ——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见闻(二)

    新疆日报记者/隋云雁谢慧变

    舞台上,一名身穿黑色罩袍的蒙面女性在一群身着漂亮衣裙、活力四射的女孩子影响下,勇敢地脱下罩袍,换上了靓丽服装,露出青春的容颜,加入了欢乐的队伍。10月11日下午,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多功能厅正在演出学员们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

    被关爱的人身上都有温暖的印记,在他们演出的节目中,记者感受到了学员们的成长。

    在培训中心,学员们的身心均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除了学习知识、掌握技能,还逐渐祛除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收获了健康的心态。在学员的家乡,他们的家人也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关爱,生产顺利、生活美好。

    真情唤回迷失的灵魂

    当天,学员们还表演了系列情景剧,其中一个篇章再现了一名曾经被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女性的亲身经历,故事的主人公——24岁的巴哈尔古丽·艾尔肯在观众席上流下了热泪。

    穿着时尚运动装的巴哈尔古丽曾经被蒙面罩袍所笼罩,度过了充满阴影的少女时代。那时,她被重度感染宗教极端思想的父亲逼着嫁给了比她大40岁的“野阿訇”,从此与歌曲、时装、化妆品绝缘,连听收音机都会被毒打,生病了也不能去“不清真”的医院。“我喜欢听歌,后来被丈夫洗脑,认为听歌会‘下地狱’,就再也不敢偷听了。”她说。慢慢地,巴哈尔古丽不仅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还按宗教极端思想要求的生活方式去要求他人。

    在和记者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时,巴哈尔古丽脸上洋溢着明朗的笑容。在老师的关爱下,她不断学习成长,找回了生活的信心。“前段时间我过生日,收到了人生第一个生日蛋糕。”她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及时给学员送上生日蛋糕或“豪华”生日油馕,培训中心教职员工自发把自己的牛奶、鸡蛋交给食堂。“一切为了学员们的健康成长,他们触犯了法律,同时也是宗教极端思想的受害者,我们会努力做好挽救、教育和服务工作。”培训中心负责人刘志成说。

    提及老师的关爱,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喀日·阿卜莱感受深刻:“我患心脏病晕倒了,老师第一时间把我送到中心医院检查治疗,出院后每天早晚叮嘱我按时吃药,现在我的病情明显好转。”他拭去泪水说,“看到老师这么辛苦地教导照料我们,我特别后悔自己之前的行为。以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麦麦提阿卜杜拉·安外尔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是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他告诉记者,中心有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全方位关怀学员的心理健康。“学员在不同阶段和我们谈的都是不同的话题,从开始的困惑迷茫到自我探索、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后的压力,再到有了好的学习成绩后的自豪感。在引导和鼓励下,疙瘩一个个解开,就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心理辅导,囊括习惯养成、学习方法探索、时间管理、压力化解等,也涉及教育、婚姻等社会课题。

    麦麦提阿卜杜拉是党的教育惠民政策的受益者,他初中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内高班上高中,随后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我觉得我们正在做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我们在挽救一个群体、挽救一代人。学员学业有成、心理健康,回到社会才能开启美好的生活。”

    和家人一起成长

    10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亲情会见大厅,处处是家人相见的欢声笑语。学员艾克热木江·艾司卡尔和父母、妻子围坐在一起吃抓饭烤肉,聊得很畅快。上个月底,他还请假回家探望,社区工作人员和亲戚都来家里,鼓励他改正错误、努力学习、早日结业。

    “我们经常和家人通电话、视频会见和面对面会见,妻子探视还有‘夫妻房’,我也可以请假回家。”艾克热木江说,我们随时知道家里的情况,家人也了解我们的学习进展,信息互通了,就都安心了。

    为了满足家人相见需求,各培训中心都在会见厅设立了超市、商店、餐饮店、表演台、老人休息区、儿童娱乐区等。培训中心的人文关怀,让学员和家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他们在一起谈变化感受,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在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工业园区,学员麦麦提敏·买买提现在是艾德莱斯绸纺织厂熟练工,他掌握了三四千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读写都不成问题。“每月工资除了留一点零花钱,其余都交给了家人,希望能好好教育培养孩子。”前阵子,他在和田电视新闻上看到了大儿子,孩子在国家通用语言演讲比赛中得了第一名。麦麦提敏激动万分,他和儿子约好比赛学习,孩子走到前面了,他要迎头赶上。

    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周边还有阳光幼儿园、阳光小学,学生大多来自学员家庭,也有附近居民的孩子。“开办幼儿园和小学,就是为学员免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学业。”阳光小学党支部书记高凡说,孩子在学校吃住免费,老师的关爱无微不至,很多孩子在老师的名字后面冠以“妈妈”。

    “我们对孩子说,父母和你们一样在学习,也得到了很好的照顾,他们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和技能,将来就有能力让家里的生活变得富裕、幸福。”高凡说。

    记者了解到,各培训中心还适时为学员举办集体婚礼。记者在洛浦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就见到了一对。24岁的努尔尼莎·吐逊尼亚孜前来探望丈夫阿卜杜萨拉木·阿卜杜米吉提,今年9月24日,他们和其他10对青年在培训中心举行了集体婚礼。“妻子在家照顾父母,我学习就更安心了,我们约好一起学习,以后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看谁说得好。”阿卜杜萨拉木拍拍胸脯,大声告诉记者。

    家里一切都很好

    “谢谢医生,您慢走。”10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和田县吾宗肖乡英波斯坦村,结业学员土孙巴克·图送托合提的父亲正要送乡卫生院医生塔伊尔江·吐尔逊出门。老人患有高血压,塔伊尔江每隔半个月都来家里进行健康随访。“儿子结业回来后变化非常大,讲卫生、懂礼貌,对我也更加孝顺。”老人感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挽救了自己的孩子,还关心自己的健康。

    在社区,在乡村,当地干部、“访惠聚”驻村(社区)干部与学员家属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为学员家属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送文明。学员们听到的都是温暖的消息——家里耕地有人种,子女有学上,老人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生活有保障。

    安居房整齐排列,中华美德水墨画墙透出文化气息,巴扎上美食飘香歌舞不断,村里的滨河游乐园比巴扎还要热闹……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气象一新,学员的家属和村民们一起过上了舒适现代的好日子。

    自治区体育局驻果勒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毅说,学员家庭的任何问题工作队都管,大到生产困难,小到夫妻矛盾、婆媳争吵,都一一解决。

    老党员买买提依明·马木提的大儿子艾沙正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因为孩子传播宗教极端思想,老人一度在村民面前抬不起头来。但他很快卸下了思想包袱,村里成立村民代表大会,他当选了村民代表;村里安居房建设成立质量监督小组,他担任了组长。此外,老人还享受到了安居房优惠政策,搬进了新家。

    “工作队经常来问问家里有没有困难,党和政府还是这么信任我,还是这么关爱我家。我叮嘱艾沙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决与宗教极端思想决裂,好好做人。”买买提依明·马木提动情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