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昌吉市:“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现代物流业发展
  • 昌吉市:“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现代物流业发展

    时间:2018-10-20 21:12:32  来源:昌吉日报  作者: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楼李博文报道)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昌吉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围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项目,着力打造物流枢纽和面向中亚的重要物流集散基地,重点实施建设了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引进企业在物流园集聚集约发展壮大,现代物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日前,笔者来到位于亚欧国际物流园的新疆快立达物流有限公司园区,看到入驻该公司物流园区的忠佳永兴仓储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忙着装卸货物。这些货物主要为外贸服装,在这里装车后,经霍尔果斯口岸运往俄罗斯。这家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这几年,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每年货物输出达到6000吨到7000吨,出货量明显增长,企业发展明显加快。

    新疆快立达物流有限公司是国家3A级综合物流企业,专门为制造业提供专业的物流仓储、配送一站式服务。在“一带一路”的带动下,企业依托长途汽运和铁路行包快运,将喀什、阿克苏、库尔勒、奎屯、博乐等地的棉纱,运输到广东、江苏、浙江等地,运输业务量有了显著提升,并与入驻物流园的外贸服装品牌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为进入欧亚市场奠定了基础。

    新疆快立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亚宁表示,企业将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快商贸物流中心建设,让本地商品源源不断地走出国门。

    特变电工中疆物流园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现已形成大宗物资集散、交易、公铁联运服务产业链。园区年铁路到发量达200万吨,综合货物周转量超1000万吨,已开通中欧、中亚国际班列,具备辐射全疆、联通中亚的国际联运服务能力,被交通部纳入“十三五”综合货运枢纽项目。2017年,中疆物流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亿元,上缴税收1000多万元。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核心区物流试验基地、自治区物流示范基地,昌吉市已成为新疆农副产品、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重要产业物资集散地,境内亚欧大陆桥铁路、312国道、连霍高速公路穿城而过,具备东联内地,向西辐射中亚、西亚及欧洲的优势。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昌吉市重点打造的核心物流平台——亚欧国际物流园,已吸引中疆物流、连运物流、快立达物流、中通速递新疆区域总部、中粮粮油、仓麦园仓储加工等11家仓储加工配送物流企业入驻,规模化、专业化的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正在快速形成。随着入驻企业的增加,物流园将发展成为“一带一路”核心电商服务中心、金融结算中心、保税中心、物流大数据云中心、多式联运调度中心和中亚、中欧物流信息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