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教育援疆助力新疆教育发展
  • 教育援疆助力新疆教育发展

    时间:2018-10-20 21:12: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张雪红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是滋润心灵的事业。

    如今,阿克苏市富阳幼儿园里荡漾着来自杭州的情谊;和田市的孩子坐在现代化的教室里听着北京市海淀区老师上课;天津援建的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招生;上海市教育援疆捐赠的教学资源覆盖喀什、和田、阿克苏、克州、塔城、阿勒泰等地州……教育援疆的洪流在一所所现代化的幼儿园、学校、培训中心、在各族师生的成长中涌动。

    项目重点放在南疆

    10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今年19个援疆省市规划教育援疆资金22.15亿元,实施教育援疆项目226个。截至6月底,落实教育援疆资金16.26亿元,实施教育援疆项目152个。“组团式”教育援疆新模式效果显著,援疆省市对学校、班级进行托管,极大地提升了受援地教育水平和质量。

    近年来,教育援疆的项目重点放在了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南疆四地州,教育援疆项目涉及建幼儿园、学校、实验室、教师培训中心等。

    今年9月1日,新建的和田市北京海淀幼儿园、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举行了开园、开学典礼。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智力支援部副部长王若洪介绍:“今年北京市教育援疆启动了在和田地区一市三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建设13所优质示范幼儿园、中小学的项目。和田市建了4所幼儿园、中小学,从设计到硬件配备都是最先进最新的‘北京标准’,其他县、团场根据当地教育发展需要打造不同学段的示范学校。在援疆人员方面实行了‘组团式’援疆,整体帮扶效果显著。”

    由杭州市富阳区援建的阿克苏市富阳幼儿园也于今年9月开园,430多名幼儿进入幼儿园学习。几何造型的幼儿园像童话里的城堡,国学教学、音乐教室,生活富裕、生命阳光几个大字迎接着孩子们的到来。

    新学年,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在天津市教育援疆的全力帮助下建成,今年实现首次招生,5个专业招生708人。

    培养教师下大功夫

    师资队伍力量不足,一直是我区偏远地区教育发展的瓶颈,为此,各个援疆省市都在为受援地区培养教师上下功夫。

    上海市在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莎车、泽普、巴楚、叶城四个县建立了双语教师培训基地和教师培养的长效机制。

    2010年,浙江省教育援疆团队实施了“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35岁以下少数民族教师双语培训工程”,先后为阿克苏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5072名双语教师实施了两年制培训。

    去年3月又启动了“浙江省对口援助阿克苏地区中小学双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程”,计划3年培训2000名教师,目前已完成三期近1200名教师的培训任务。为了完成好教师培训工程,浙江省先后派了357名教师到阿克苏援疆支教,承担教师培训任务。

    为了推进教师培训工程,浙江省投入1.79亿元在阿克苏教育学院和库车县全额援建了两个双语教师培训中心,两个教师培训中心于2012年投入使用,阿克苏·浙江双语教师培训中心成为阿克苏地区西五县教师培训基地,库车·宁波双语教师培训中心是阿克苏地区东四县教师培训基地,发挥了巨大作用,浙江省又先后投入1亿多元用于双语教师培训。

    援疆教师书写大爱

    去年年底,教育部等四部委启动了“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今年各援疆省市积极响应该计划,一共派出了3180余名援疆支教教师。

    各援疆省市全力落实“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今年纷纷增加了援疆教师人数,浙江省在去年第九批126名援疆教师的基础上,又派出了475名教师参加“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目前在阿克苏援疆支教的教师达到了601名。

    北京市在去年派出54名援疆支教老师的基础上加大了援疆支教力度,今年派出了225名援疆支教老师在和田地区任教。今年广东省派出了270名援疆教师在喀什地区支教,采取“组团式”教育援疆支援喀什地区12所中小学校,深圳市也派出50名援疆教师。

    在援疆教师队伍中,有很多人申请连续援疆支教。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二中学物理老师胡冬莲就是其中一位。

    从2014年2月至今,胡冬莲一直坚守在克州第二中学的讲台上。

    胡冬莲是江西省临川第一中学优秀物理老师,今年是她从教的第30年,她说,援疆是她教师生涯最丰富多彩的一段时光,去年年初,她在学生的依恋中决定继续申请参加新一轮援疆支教。

    援疆教师在天山南北书写了无数感天动地的故事。今年教师节,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18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播出,浙江援疆教师团队荣获《2018寻找最美教师》唯一团队奖,镜头里援疆教师的故事感动了全国观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