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江苏教育援疆:为克州带来“源头活水”
  • 江苏教育援疆:为克州带来“源头活水”

    时间:2018-10-20 21:12:06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王玉召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10月17日,在克州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学车间里,学生们加工工序严谨、有序。一排汽车依次排开,打开的引擎盖前围着几个学生,拿着工具,聚精会神地埋头钻研。

    “以前学长们上课,理论课和实践课是分开的,我们现在可以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室上课,对知识点的把握更加准确,对各种模具、零部件也有更直观的理解。学校每年还邀请江苏的老师来开讲座、指导实训,我们受益匪浅。”该校2018级春季工业(汽车)工程系学生米尔兰·别克说。看着学生聚精会神学技术的样子,克州职业技术学校校长丁莉东也不禁感慨:“这是我们的4S店教学区,通过‘真把式’的实战性教学,学生们进步很快。”

    创新机制,引进“校包系”,是江苏教育援疆为克州带来的“源头活水”。截至今年7月,已经陆续有20多所江苏的院校对口支援了克州职业技术学校,先后有近百名江苏专业教师走进克州,开讲座、设课堂。

    “从2014年起,学校年均培养1000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8%,在校生近4000人。”丁莉东说,“今年4月,学校接受自治区教育厅的评估,力争在2019年前挂牌高职院,成为当地唯一一所高职院校。”

    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始终把办好克州职业技术学校列为“十三五”援疆重点项目,坚持“硬件”和“软件”建设相结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建立大密度、多层次教育对口支援体系,增强克州职业教育自我发展能力。

    2010年以来,共选派克州当地优秀教师1200人次赴江苏各个名校参加培训,同时为了把内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到克州,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充分发挥学科教研、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2017年,在克州实验小学成立了语文、数学、英语名师工作室。

    今年,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落实“万名教师支教计划”,150名江苏省援疆教师来到克州,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并选拔3名优秀教育管理干部分别担任克州3所学校一把手校长。

    特色专业“校包系”、“接力式”组团援疆、“走出去、请进来”……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在推进援建项目的同时,越发注重造血式智力援疆,激发当地发展内生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