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高碳资源变低碳财富 准东经开区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
  • 高碳资源变低碳财富 准东经开区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

    时间:2018-10-20 21:12:00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马伊宁

    在别人眼里是废渣的粉煤灰,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彩湾沙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欣刚眼里却是“宝贝”。16日,记者在该公司看到,以粉煤灰、水泥、石灰、石膏等为主要原料生产蒸压加气混凝土板,就如蒸馒头一样,经历10个小时的“和面、醒面、切块、蒸压”后,变出绿色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蒸压加气混凝土板。

    “蒸压加气混凝土板具有良好的耐火、隔音、隔热、保温等性能,市场前景广阔。”赵欣刚说,目前,该企业还将利用粉煤灰研发出相关新型产品,如地板砖、家具材料及特色肥料等。

    近年来,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依托煤化工、煤电冶产业优势,高起点、高标准引导产业链延伸,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

    据了解,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煤电、煤化工形成的粉煤灰、炉渣及脱硫石膏等工业废渣,大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家具装饰等建筑新材料,采取循环利用、“吃干榨尽”的方式,将现有生成的250万吨/年的固废资源全部转化利用;与此同时,开发区依托国泰新华产业项目,延伸发展涤纶、混纺等化工新材料产业。此外,还将大力发展硅基新材料,把开发区打造成大型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把高碳资源变成低碳财富。

    前不久,新疆碳谷新材料有限公司大丝束碳纤维生产线项目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全部达产后年产值120亿元,届时,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成为新疆重要的碳纤维生产基地。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孟宪民表示,开发区严格执行行业准入、环境准入条件、清洁生产标准及要求,全面推动全产业链清洁生产。今后,开发区将立足煤化工、煤电冶产业优势,结合产业基础和区域环境,以资源的高效、清洁、高附加值转化为方向,重点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实现绿色崛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