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诗人》、《第一次的离别》将亮相东京
  • 《诗人》、《第一次的离别》将亮相东京

    时间:2018-10-18 17:57:02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刘萌萌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萌萌)10月25日,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将拉开序幕,日前,电影节公布了入围影片名单,在今年的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观众将看到8部华语电影。其中导演刘浩的《诗人》入围主竞赛单元,与其它14部影片角逐金麒麟奖。青年导演王丽娜处女作《第一次的离别》入围亚洲未来单元,这两部影片的拍摄都离不开大美新疆,主要戏份都在新疆拍摄。

    《诗人》在疆主要拍摄地为石河子、哈密

    电影《诗人》由刘浩导演,宋佳、朱亚文主演,讲述了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至纯至善的爱情故事。矿工李五想做诗人,妻子陈蕙找到大诗人张工为丈夫出版诗集,受到张工爱护,李五不再信任陈蕙。若干年后,李五成为大诗人,但陈蕙却离开了他,最后李五身亡,陈蕙疯魔地和他的影子与气味相伴在一起。

    影片在新疆的主要拍摄地为石河子、哈密等地。而哈密三道岭的露天煤矿、蒸汽机、火车等因高度还原影片所需要的年代感而成为重头戏的拍摄地。据悉,影片于2017年9月至11月在哈密三道岭原二矿老区开拍,同时这里也是电影《无人区》的拍摄地。剧组对老矿区进行了重新修建,而片中,天山、戈壁、矿区等新疆元素都得到大量的展现。

    此外,为了能够更好地还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历史感和哈密当时的特色,导演组还曾在哈密开启了道具征集活动。老旧的大衣柜、双人床、餐桌、沙发、电视、收音机……在影片中都成为讲述当年生活环境最真实的声音。

    三道岭地处戈壁深处,伫立于空旷辽远的荒原之上,是新疆新石器文化遗址之一。曾经,这里是古丝绸之路入西域3条线路中新北道的途经之地,而如今这里是新疆的国有重点煤矿区。

    我国1988年停止生产蒸汽机车,目前三道岭是全国惟一还在使用蒸汽机车的地方。这几辆蒸汽机车如今成为游客心目中的“明星”,不少游客专门跑到矿区,只为拍一组蒸汽机车的照片,就连世界火车协会需要资料,也会到三道岭来拍照。

    新疆籍导演讲述对故乡的眷恋

    在入围的8部影片中,电影《第一次的离别》的国际版海报格外引人注意:高大挺拔的胡杨树、玩耍的3个孩子以及1只小羊,非常具有新疆地域特色。

    电影《第一次的离别》的主人公是两个生活在戈壁滩边、胡杨树下的孩子。影片讲述了新疆男孩艾萨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比努尔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患有疾病的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亲情。

    作为青年导演王丽娜的第一部电影作品,《第一次的离别》是她献给故乡的一首长诗。王丽娜是土生土长的新疆女孩,在影片拍摄之前,她就曾为了制作一部纪录片回到新疆农村的老家,做了半年的田野调查。这些繁复的前期工作,也是这部剧情片得以实现的基石。

    影片还展现了新疆人民生活的图景和美丽瑰奇的自然风光:胡杨、沙漠、棉田、蓝天,这是一部展现乡土、童真、离别、成长等主题的影片。

    亚洲未来单元是东京国际电影节2013年起设立的全新竞赛单元,旨在挖掘亚洲电影新人,奖励新锐导演的创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