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喀纳斯景区野生动物保护见成效
  • 喀纳斯景区野生动物保护见成效

    时间:2018-10-18 17:57:02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费璇 朱丹丹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 费璇 通讯员 朱丹丹)天刚蒙蒙亮,两只灰色的狼穿过白哈巴附近的公路,向对面的山坡跑去……10月14日9时许,新疆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白哈巴的旅游工作人员曾新林看到了让他难忘的一幕。

    喀纳斯景区白哈巴铁力克门票站 10公里处两头野狼从公路穿过,一前一后跑到对面山坡,伫立许久。 曾新林 摄

    曾新林告诉记者,当日清晨,他开车经过喀纳斯景区白哈巴铁力克门票站10公里处时,看到两头野狼穿过公路,一前一后跑到对面山坡,伫立许久,回过神后他立刻拿起手机记录了当时的情景。“这条路我已经走过很多次了,有时候会有马鹿、狐狸等,狼还是第一次见到,一开始我还不敢确定,直到看它们从我车前经过,我将车停下,等它们穿过,看了它们好久,有点害怕,但更多的是惊喜。”曾新林说。

    在10月4日19时,乌鲁木齐市民胡先生前往禾木景区时,途经布尔津至喀纳斯的S232公路,看到路边有一只狐狸,这只狐狸盯着胡先生乘坐的大巴车,车辆停下后,见到旅客纷纷拍照,狐狸才走开。

    喀纳斯景区管委会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孙吉舟表示,野生动物嗅觉和听觉都非常灵敏,通常会避开人类活动的时间,喀纳斯以前就有野狼但并不成群,通常在山区活动,很少会出现在人类活动的时间内。“转场下山的牧民不用担心,如果遇见狼不要过度恐吓、追逐、干扰,狼只要不受到威胁,不会主动攻击人。景区工作人员一直在追踪和监测野生动物的活动,喀纳斯景区内不会出现狼群,因为没有成群的动物食物链可以供给狼群”。

    据了解,喀纳斯综合自然景观保护区位于新疆最北部阿尔泰山南坡,布尔津与哈巴河两县境内,是新疆针叶林树种和野生动物种类最多、人类影响最小、原始状态保存最完整的地区。这并不是喀纳斯景区第一次发现珍稀野生动物,此前,喀纳斯景区就通过红外摄录机拍到过棕熊、紫貂、狼獾、獾猪、雪兔、西伯利亚狍、灵敏的猞猁、凶猛奔跑的野猪,还有灰斑鸠、花尾榛鸡、苍鹰、赤麻鸭、大雁、黑鹳、天鹅、黑琴鸡等等飞禽走兽。

    据介绍,喀纳斯景区野生动物的增多与多年来景区内保护动物的种种措施分不开,景区内有野生动物管护人员,每天进行巡查,在野生动物繁殖期禁止游客靠近繁殖区,并定时在人流密集区、牧区、学校、交通要道大力宣传,增强游客及居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