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晒场金灿灿 昌吉州玉米喜丰收
  • 晒场金灿灿 昌吉州玉米喜丰收

    时间:2018-10-18 17:56:5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于江艳

    都市消费晨报讯(首席记者于江艳)10月16日,从种子公司拿到卖玉米钱的梁顺云笑得合不拢嘴:“今年收成还可以!现在家里的玉米终于全部卖完了,接下来可以好好休息几天了。”

    昌吉州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包家店村玉米丰收场景。

    据自治区农业厅统计,今年新疆玉米种植面积达1300余万亩,目前全疆各地玉米都在丰收。新疆是中国第二大种植制种玉米(即用来作为种子的玉米)的区域,其中昌吉州是新疆制种玉米种植最集中区域,今年制种玉米种植面积达14万余亩。

    梁顺云是昌吉州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包家店村的玉米种植户,种植制种玉米十几年了。

    梁顺云今年种植了23亩制种玉米,总共收获11吨多玉米,目前这些玉米已全部卖给制种公司,总共卖了9万多元,“种制种玉米比种商品玉米收入高,一亩地要高四五百元,虽然劳动强度大一点,但23亩地一年要增收1万元左右,累点也是值得的。”梁顺云说。

    不光是梁顺云家,金秋10月,包家店村的2600亩制种玉米都迎来了大丰收,最近一段时间走进包家店村,可以看到晒场上满是金灿灿的玉米。

    连日来,包家店村的村民都在忙着掰玉米、翻玉米、脱粒玉米、将玉米装车拉到种子公司销售,“种植制种玉米要比普通商品玉米劳动强度高,它的种植过程要严格按照制种公司要求,秋收后要将颗粒完整的玉米交制种公司,玉米粒不能有破碎。”包家店村党支部副书记许玉琴说。

    包家店村种植了20多年的制种玉米,村民掌握了制种玉米种植技术,今年包家店村制种玉米平均亩产达500公斤,制种公司每公斤的收购价达4.2元-4.4元。

    在新疆主要种植有4种玉米,包括商品玉米、制种玉米、鲜食玉米和青贮玉米。目前正在丰收的是商品玉米和制种玉米。

    据悉,在昌吉州商品玉米一般亩产800公斤-900公斤,目前商品玉米的收购价1.6元/公斤左右。相比商品玉米,制种玉米价格要高出两三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