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和静县乡村小舞台上演三出大戏
  • 和静县乡村小舞台上演三出大戏

    时间:2018-09-15 18:20:34  来源:亚心网  作者:

    亚心网讯(通讯员 柳文华 胡卫华)小小的篮球场,铺一块红地毯,就成了乡村小舞台!

    简单的文化活动室,音箱一响,音乐声处,一台演出就开场!

    没有LED大屏幕,没有豪华的灯光。有的是黑色的面庞,粗壮的腰身,随着歌声和音乐,绽放和扭动的却是心底的欢畅!

    连日来,和静县各乡镇结合各自特点,组建文艺演出团队,精心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文化品牌,在全县各乡村迅速掀起了一场覆盖面大、参与面广、活动时间常态化的群众文化活动热潮,农村小舞台,正红火地上演着三出大戏!

    民族团结大戏真情直播

    和静镇克再村52岁村民姬晓凤会唱河南豫剧,56岁东北村民孙晓兰能唱二人转。9月6日上午,她俩与同村的村民热孜万·克然木,热孜亚·肉孜,茹鲜古丽一起,穿着漂亮的衣服,来到村委会排练节目,共同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虽然音乐由于音箱问题没有播出,但是排练相当认真。排练后,她们七嘴八舌地用不同口音告诉笔者,各民族兄弟姐妹到这里来共同排练,是为了给同村村民表演唱歌、跳舞,不但愿意,还是很高兴和自豪的事情,看,我们团结的像一家人一样!任何人别想破坏我们的团结。

    快板达人罗天福是和静镇巩哈拉村村民,79岁的他,,大字不认识几个,可是却特别会说快板书。对看到听到的身边人与事,他张口就能编出一段快板,被周围村民称为“张口就来”。

    9月6日,在和静镇巩哈拉村“百姓舞台”上,他就把亲眼看到的一桩事艺术地表现了出来。

    原来,不久前,罗天富看到同村的肉斯旦·司地克家3岁多的孩子,在村口的马路上玩耍。由于没有人照看,过往车辆很多,眼见得一辆车迎面开来。紧要关头,汉族大妈余玉兰,冲上前去一把将孩子抱起来,脱离险境,并送回了家。肉斯旦·司地克感动地一把抱住大妈,在大妈脸上连着亲了好几口。罗天富根据这个真人真事编了一段《民族团结心连心》的快板,略带甘肃口音的普通话表演,不但风趣幽默,还扣人心弦。赢得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早日古丽长的和花一样。漂亮的她,穿着自己设计的旗袍,带领和静镇夏尔布鲁克村的兄弟姐妹们,走上了篮球场上“百姓舞台”的红地毯,表演起了专业的时装模特秀,旗袍、蒙古族盛装、艾德莱斯长裙。西装、衬衫,在舞台上交相辉映。美丽动人。她告诉笔者,这些服装大都是村里的工厂制作的,她穿着的旗袍,襟边是蒙古族花样,面料是艾德莱斯绸,这样的组合很漂亮,穿着也很舒服!

    “现在编排节目时,一个节目需要20个舞蹈演员,选一些农民参加跳萨吾尔登,一起跳麦西来甫更是家常便饭!”和静镇宣传委员魏莲香这样说。

    她同时告诉笔者,乡村小舞台,不仅增进了各族村民的交流,促进了了解。而且,更使乡亲们在朗朗笑声中、在其乐融融的娱乐中,感受到了乡情亲情,民族团结的大戏,在这个小舞台上,真情直播互动。

    乡村振兴大戏热情广播

    9月6日晚,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丰收的喜悦”农牧民文艺汇演拉开了帷幕。

    东方红草根乐队将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完美结合,演奏出一曲又一曲耳熟能详的红歌;69岁的草根宣讲员张素花用朗朗上口的快板书宣讲党的政策,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

    “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了,喝酒打牌、无所事事的人少了,读书看报、娱乐健身的人多了。大家在茶余饭后,跳跳舞、唱唱歌,既陶冶情操又愉悦身心。”哈尔莫敦镇乃仁哈尔村村民徐盛国乐呵呵地说。

    农村文化活动,都是乡里乡亲。以前男的和女的搭伴跳舞,回家后老公不愿意。现在这样的事没有了。穿着蒙古族艳丽服装做时装秀表演的热比古丽,认真地这样说。“美丽天生就是我们女人的追求,表现自己的美,才是真正的生活”队友古丽克孜·买买提也在一边附和。

    和静镇巩哈拉村村民西尔·艾力带着妻子再克牙古丽·买买提来看“百姓舞台”的演出,看到笔者现场采访,就主动要求采访自己的妻子,说她普通话讲的好。再克牙古丽·买买提用标准的普通话告诉笔者,2016年家里出车祸了,看病让家里的日子难过起来,加上地少、没有技术,成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好了,村里党支部给了35只扶贫羊,每个星期六村里还搞夜市,还可以卖凉皮子、烤肉,日子越来越好了。

    西尔·艾力看到村里人都唱歌、跳舞,也鼓励就是不会跳舞、不太出门的妻子再克娅,到小舞台上,和大家一起热闹热闹。他诙谐地对记者说,我才不把老婆藏起来,现在是推出去。

    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何少军,看到了哈尔莫敦镇夏尔莫敦村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各族父老乡亲讲团结、听党话、感党恩!有太多让人感动的人和事。和队友们一起创作了歌曲《金色沙河》。在歌中唱到:这里的人们热情奔放,携手并肩谱写大爱无疆,这里的大地充满希望,处处散发新时代的光芒。

    和静县政协副主席、哈尔莫敦镇党委书记李台荣说,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文化振兴,先进文化才是体现良好乡风的基础。目前,镇上的12个村(社区)共成立了16支文艺演出小分队,旨在以健康向上的文艺演出活动,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进一步打造生态文明宜居小镇,助推乡村振兴!

    精准扶贫大戏激情热播

    和静县克尔古提乡素有“刺绣之乡”的美称。9月8日,该乡首届草原石人文化旅游节开幕。

    活动现场,民族传统手工艺展示区,吸引着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心灵手巧的妇女们制作的琳琅满目的刺绣作品,深受游客喜爱。

    克尔古提乡浩尔哈特村村民金花是有名的“绣娘”,她介绍说,她的民族传统刺绣很受欢迎,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一年仅靠刺绣就可赚得3-4万元。

    和静镇巩哈拉村的文艺演出活动开展起来了,相应地村里夜市也开张了。村党总支和村干部动员贫困和有专长的村民去夜市摆摊,卖凉皮子、凉粉、包子、抓饭等以此来增加收入,实现精准脱贫。

    摊位摆起来了,如何让夜市火起来并维持下去呢?巩哈拉村村委会每周六晚安排专人播放音乐,让有特长的村民带头表演歌舞,活跃气氛,随着更多村民的积极参与,一个普通的夜市而今变为各族群众同食、同饮、同乐、共融的文化夜市。

    再克牙古丽?买买提是文化夜市的第一批受益者,目前一晚收入在300元至500元。她说:“因为夜市就在村里道路边上,过往车辆也多,看到这番热闹场景,车上的人都会下车来看看,也就又给我们带来了一批客人。这样的夜市太好了,又能唱歌跳舞,还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这一切都是党和政府给予的。”

    同样的,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丰收的喜悦”文艺汇演,也让农民米吉提?吾拉音木真切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一晚上摆摊,让他的收入近千元,激动的他说,歌好听,舞好看,脑子没烦恼了,口袋也有钱了!文化活动,非常帮!

    “群众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人们精神文化的必备条件,是加强社会凝聚力的必要策略,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支柱。组织开展好群众文化活动,才能为和静县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静县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秦龙说。

    是的,文艺演出是农村文化的一小部分。8月28日,和静县出台了《关于建强乡村文艺队伍丰富基层文化生活的实施意见》和《和静县乡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实施方案》。依据意见和方案,和静县各乡村将组建宣讲团、文艺团、体育团、民俗团、微秀团5支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骨干队伍,常年活跃在乡村民间,丰富群众的精神需求,实现文化惠民服务由“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秀文化”的深刻转变。

    正在和静县乡村小舞台,现实上演的三出大戏,已经照亮了未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