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村里来了科普宣讲员——自治区科协科普基层行活动见闻
  • 村里来了科普宣讲员——自治区科协科普基层行活动见闻

    时间:2018-07-23 20:38:43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7月12日,孩子们在欣赏机器人表演。当日,新疆科技馆科技大篷车开到了库车县齐满镇大博孜村村委会大院,翻转的镜像、无弦琴等让村民们享受了一次科普大餐。王厚云摄



    本报记者/谢慧变

    “这个机器人可以跳舞、做俯卧撑,太神奇了!以前在电视里见过机器人,没想到今天看到了真的。”7月18日,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盖提艾日克村村委会大院里,6岁的阿不都艾海提·麦合木提江兴奋极了,他所看到的机器人是自治区科协“五下乡”暨新疆科普基层行活动科学实验表演项目之一。

    近年来,自治区科协通过科普宣讲基层行、科学大讲堂、专家团送技术到田间地头等活动,将科普宣讲送到基层,惠及基层群众。

    科普大篷车惠及近200万群众

    7月16日,自治区科协“五下乡”暨新疆科普基层行——柯坪县巡展活动启动。活动现场,科普大篷车载着20余个车载互动展品、48块3D展板、3D球幕影院等为村民送上了一道科普“大餐”。18日,科普大篷车又驶入了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盖提艾日克村。

    “咚咚、咚……”在苏盖提艾日克村村委会大院960平方米的大礼堂内,51岁的奴尔汗·买买提在互动科普展品“无皮鼓”前有节奏地拍打着,美妙的鼓声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

    “没想到能在家门口看见这么时尚有趣的东西!”奴尔汗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自治区科协“五下乡”活动自2017年开展以来,足迹已遍布和田、喀什、阿勒泰、阿克苏等地,通过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实现科普宣讲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目前总行程已逾上万公里,科普实验表演、互动展品、科普宣讲、移动球幕影院等科普资源已惠及全疆近200万各族群众。

    科学大讲堂覆盖南疆四地州

    7月16日,在柯坪县玉尔其乡玉尔其村村民服务活动中心,新疆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专家讲师团成员买买提·托乎提正在给村民进行增强“五个认同”的宣讲,台下近1000名群众听得很认真,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今年32岁的阿丽亚·亚森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告诉记者:“听完宣讲,深刻感受到,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好孩子,让他们长大后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了解,此次宣讲活动由自治区老科协组织,活动自2016年开展以来,宣讲400余场次,已基本实现南疆四地州(市、县)全覆盖,惠及近百万人。

    除了宣讲外,新疆老科协还积极组织针对大学毕业生的电商培训班。“在农村,很多村民都面临农副产品销售困难的问题,我们把村里未就业的大学生集中起来进行培训,不仅可以带动就业,还可以帮助困难家庭脱贫致富。”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新疆老科协会长张国梁说,目前,电商培训活动已开展了三期,今后将会加大培训力度,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脱贫攻坚助力。

    精准扶贫专家团送技术到田间

    7月16日,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阿热买里村村民艾海提·艾沙家的棉花地里,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研究员艾合买提·那尤甫正在给村民现场讲解棉花蚜虫防治、配药控制与追肥等技术。

    “没想到专家可以到地里进行现场讲解。按照专家的技术指导,今年我家的棉花肯定大丰收。”艾海提兴奋地说。

    当日,在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专家组对村民进行牛羊养殖技术和牛羊疫病防治培训,并为村民发放专业技术知识手册。

    据了解,2017年,自治区科协启动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动员全区科技工作者以技术、智力帮扶为主线,通过组建精准扶贫专家团,对农牧民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点对面、手把手的科技帮扶,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截至目前,自治区科协已动员所属14个学会的189名专家,在139个村开展了350余场现场培训,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