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疆各族师生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融情交心
  • 新疆各族师生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融情交心

    时间:2018-05-22 15:18:29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张雪红

    我区各族师生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融情交心

    立德树人育时代新人

    核心阅读“刘院长,您好,我一时不知道使用怎样的好词好句才能表达我对您的感谢,以至于开始写这封信时,我激动得双手发抖……我的汉语水平低,性格内向,不自信……自从您信任我、帮助我,我觉得一切困难都不可怕了,我一定克服困难,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回报学校、回报父母。”新疆大学中国语言学院院长刘正江说,读了学生的信很感动,也接受了一次教育。

    亚心网讯 (记者张雪红)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我区高校在教学中以树人为核心,还通过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以立德为根本。

    2016年9月,自治区提出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各级干部和教师“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简称“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一年多来,全区高校深入开展此项活动,立德树人,春风化雨,促高校思政工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各族师生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构建了良师益友型的师生关系。

    干部教师与学生成为朋友

    5月18日晚,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了“三进两联一交友”师生融情主题天文科普活动,师生们通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天文科普活动,把专业知识与成长成才联系在了一起。

    每两个月,新疆大学都要对“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进行评选,评选活动最佳时刻、最佳心得、最佳主题活动、最佳日志、最佳网络交流、最佳对子、最佳建议等,评选活动激发了师生的积极性,更总结了丰富的经验。其中,宿舍文化节、漫画大赛、师生牵手公益活动等被评上的最佳主题活动,都很受师生欢迎。

    在新疆医科大学,“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也很有特色。从4月初到5月初,新疆医科大学开展了10余项“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有交友师生电影分享会、师生“大谈话、大谈心”、国家安全主题宣讲等活动,增进了师生互动,助推了实践育人。

    此外,新疆工程学院开展了“三进两联一交友”“我和我的老师”征文活动、新疆财经大学举行了“三进两联一交友”故事分享会,新疆农业大学将师生“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心得汇编成册、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开展了“滴灌式”帮扶活动……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师生创造了相处、交心的机会,让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有更多样化的实践,也让干部教师与学生交朋友变得更自然,达到了走进心坎、联出温暖、交出真情的效果。

    “亲情”日记里阵阵馨香

    5月6日,新疆师范大学校讯通微信公众号推送了《青春政闪亮·别样的亲情》,用图文并茂和视频讲述的形式,呈现了教师王洋和她的4个“孩子”的故事,师生们纷纷转发。

    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新疆师范大学语言学院教师王洋与学生帕尔古娜·艾海提、克尔比努尔·买买提、热依来木·阿不力米提、叶斯哈提·佳尔享交了朋友,这4名学生同在一个班级,学习的是汉语言专业。王洋为他们教授汉语话题、汉语写作等课程。

    4名学生喜欢把王洋叫“王妈”,王洋开玩笑说她才40岁,孩子们把她叫老了。而她在4名学生眼中不仅是妈妈,还是人生导师。王洋和孩子们图文并茂地记了一本“亲情”日记,把他们之间的点点滴滴用文字、照片记录了下来。

    “亲情”日记里的真情与感动都在细微处。克尔比努尔记下了王洋暑假到泽普县家访,在她家里的情景:“妈妈见到‘王妈’,比我还感动,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

    “我们第一次和‘王妈’一起吃饭是为我过生日,真是难忘呀,就感觉是和家人在一起过生日。真不想毕业,我要和‘王妈’做一辈子的好朋友,做一辈子的亲人。”克尔比努尔说。

    “‘王妈’从大一就很关心我,我幼年时父亲去世,母亲一个人把我和弟弟拉扯大,‘王妈’特别敬佩我母亲,对我也多了一份爱。”帕尔古娜说。

    让叶斯哈提最难忘的是,王洋语重心长地告诉他要学好专业知识,用自己的能力承担家庭责任,照顾弟弟妹妹。

    “刚开始,我一个人在记日记,后来几个孩子说,他们也要记,每个人都记下了自己最感动的瞬间。教师是高情感付出的职业,我觉得了解学生是走进学生心里的前提,‘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从一项工作变成了双向的情感需要,和这4个孩子近距离交往后,我真正感受到了教学相长,同时我也得到了成长。”王洋说。

    去年年初,新疆师范大学学生处打造了谈话类视频节目《青春政闪亮》,先后录制了《青春政闪亮·相遇大学》《青春政闪亮·榜样的力量》《青春政闪亮·别样的亲情》等6期节目。“每一期节目的主题不同,邀请老师和学生一起讲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打造了一个新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很受师生欢迎。这也是我校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的有益尝试。”新疆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丁飞说。

    用最美的词句给老师写信

    去年10月,一封学生写给老师的信在新疆大学校园里广为流传。

    “刘院长,您好,我一时不知道使用怎样的好词好句才能表达我对您的感谢,以至于开始写这封信时,我激动得双手发抖……我的汉语水平低,性格内向,不自信……自从您信任我、帮助我,我觉得一切困难都不可怕了,我一定克服困难,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回报学校、回报父母。”

    写信的学生是新疆大学预科学院学生孜尕尔·阿勒巴哈特,收信人是新疆大学中国语言学院院长刘正江。

    “去年9月底的一天,我打开办公室的门,收到了孜尕尔的信,读了她的信,我很感动,也接受了一次教育。我从事预科教育快20年了,积累了很多与学生交往的经验,而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我深深感受到这是一个和学生连心的活动。现在我从预科学院调到了中国语言学院工作,但仍然很牵挂孜尕尔。”刘正江动情地说。

    孜尕尔的家在巩留县牧区,因为母亲生病,家里经济很困难,步入大学后,来自经济和学习的双重压力让她对上完大学产生了疑虑,刘正江情真意切与她谈心,让她重新看到了梦想前方的光明。

    学生用写信的方式表达着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学生们感受到了关注与爱,也释放着心里的爱。

    在新疆工程学院开展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我和我的老师”征文活动中,学生们回忆着和交友老师的感人瞬间,也写下了一篇篇暖心的文章。

    “有一次我突然肚子疼,看到姜老师紧张的神色,一会为我端水,一会给我递药,让我感觉很温暖,像是父母在我身边,疼痛不那么严重了……”克地热亚·肉孜阿吉写了她和老师姜永胜交朋友的片段。

    学生的字里行间都是真情流露,更是教师立德树人的印证。

    老师用亲情引领学生成长

    亚心网讯(记者郑义源)5月20日,学生夏力哈尔·杜山哈孜提到新疆大学预科学院实验班班主任高冬玲老师时,禁不住连声道谢:“太谢谢高老师了,高老师对我的帮助很大,如果不是她,很难想象我能这么快重新回到校园,和同学们在一起。”

    夏力哈尔与高冬玲老师的友谊是在该校开展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建立起来的。夏力哈尔来自伊犁大草原,2016年9月他被分到预科学院文科1班——实验班学习。可没过几个月,夏力哈尔不幸患上了严重的疾病,需要住院治疗,一个健壮的小伙变成了骨瘦如柴的病人。

    了解到夏力哈尔长时间不能上课的特殊情况,高冬玲老师忧心如焚,她在学校和医院之间来回跑,还常常给夏力哈尔买营养品。高冬玲老师与夏力哈尔的家人沟通后,大家意见一致,认为夏力哈尔休学更为合适。随后,高冬玲在班里发起了捐款倡议,预科学院的领导得知此事后,也很支持,短时间内就筹到了近两万元的捐款。

    今年3月,夏力哈尔在治疗后得以康复,重新回到了学校。高冬玲说:“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夏力哈尔是幸福的,因为我们都是他的亲人。”如今,夏力哈尔正在努力学习,争取把落下的功课尽早补回来。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下课夏力哈尔还踊跃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近日学校开展的中国传统文化节目展演上,他还参演了节目。

    “高老师给了我精神上的动力,我要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实现我的人生梦想,我希望将来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回报老师。”夏力哈尔说。

    在我区各大高校,像夏力哈尔一样在老师的温暖关怀下成长的学生还有很多很多,阿依古丽·铁木尔也是其中一位。在阿依古丽的心里,新疆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肖萍老师是她的良师益友,更是她的引路人。肖萍是机电工程学院机制17-2班的班主任,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肖萍与6名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其中就有阿依古丽。

    阿依古丽的家在乌恰县,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她很懂事,生活中很节约,周末还常常去勤工俭学,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在学习上也很努力。肖萍知道她的情况后,很心疼她,常常叮嘱她白天抽空就补补觉,老师的叮嘱和关怀像春风,温暖着阿依古丽的心,也让阿依古丽更加勤奋了,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今年4月,阿依古丽参加了自治区创新创业大赛,她与团队精诚合作,负责制作的PPT得到了同学们的称赞。看到肖老师和同学们赞许的目光,阿依古丽的心里美滋滋的。

    “肖老师年纪大了,仍然在教学岗位上不知疲倦地工作,还在教学之余关心、引导我们。我要把纺织专业的知识学扎实,回到乌恰县,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阿依古丽动情地说。

    千里家访温暖学生的心

    亚心网讯(记者张迎春)“英吉沙县离乌鲁木齐那么远,天那么冷,老师还专程去看望我的父母,我心里很感动!”5月20日,说起今年1月家访的事,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预科班学生日耶古丽·热合曼很感慨。

    “我的妈妈早就听说学校还有个‘妈妈’很关心照顾我,那天两人见面,聊了很多,彼此感到很亲切。”日耶古丽说,她在学校的“妈妈”是家访组组长、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中等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澜。2017年9月,该校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马澜和她结为对子,经常鼓励她,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让刚离开家的她很快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入学第一学期,就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上学的学费、住宿费和书费都不用花钱,还有生活补助,我特别感谢马澜‘妈妈’对我的关心和鼓励,让我安心学习。”日耶古丽说,大学期间,她一定好好学习,取得好成绩,将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1月,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寒假大家访活动,组成了5个家访组,分赴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先后走访慰问了127名学生的家庭,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学生家中,感动了每一位学生,也激励着每一位学生。

    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2016-4班的学生西尔艾力·图尔贡,家住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解放南路实验林场六队,他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当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达斯坦带领家访组,带着慰问品,来到他家进行家访后,西尔艾力心里感到踏实又温暖。

    那个暑假,西尔艾力主动帮助当地社区开展工作,既能学习又实践了,过得很充实。“今年暑假快到了,我还会去社区帮忙,带头参加升国旗活动,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青春力量。”5月20日,西尔艾力说。

    为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近两年,我区各大高校纷纷开展大规模的家访活动。各大高校成立了家访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学校与学生联系制度,建立健全与学生家庭所在地街道、社区(居委会)、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的沟通联系机制,了解关注学生的家庭情况。同时,由学校领导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教师组成的家访小组,利用寒暑假,分赴全疆各地进行家访。

    虽说用电话、微信等现代通讯手段联系起来方便又快捷,但老师与家长、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更能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参加家访后的老师们认为,大家访活动拉近了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的距离,赢得了更多家长的信任,也温暖了学生的心。

    在家访活动中,学校更加了解和掌握了学生的家庭环境和思想状况,并建立起了学校和家庭之间共同培养、共同教育、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机制,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有针对性,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亦师亦友新型师生关系助学生茁壮成长

    亚心网讯(记者张雪红)改善师生关系,加强老师与家长的沟通,形成家校育人格局,一直以来是教育界研究的课题。在我区开展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师生之间建立起亦师亦友的新型关系,被学生们称为校园里最美好的遇见。

    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老师主动和学生交朋友,走访宿舍、到学生食堂和学生一起吃饭,通过QQ、微信聊天,形成了师生间线上线下的交流互动。这一活动增进了老师与各族学生之间的感情,尤其对家庭困难、有不幸遭遇、性格内向的学生,当老师抛出交朋友的橄榄枝、送上温暖的关怀时,引发了他们心灵深处的震撼,帮他们重塑了信心,帮他们坚定了理想信念。

    迷茫是成长的必经之路,走在这条路上的青年学子,渴望老师如灯塔一般的指引,渴望老师的尊重、理解,渴望老师的答疑解惑与欣赏。读着老师和交友学生的点滴故事,犹如清泉从心间流过。

    在高校校园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成了好平台,让老师参与到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中,在各类活动中加深了师生之间的了解,形成了老师与学生交朋友的良好氛围,也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貌一新,为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打开了全新的空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