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疆托里县:“农牧民夜校”办在了农牧民的心坎上
  • 新疆托里县:“农牧民夜校”办在了农牧民的心坎上

    时间:2018-03-23 15:53:02  来源:亚心网  作者:帕丽达 莫丽达

    亚心网讯(通讯员 帕丽达 莫丽达)托里县”农牧民夜校“已然成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提高综合素质、掌握种养殖技术、提升致富本领的重要途径,同时对引导各族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有着重要示范和带头作用。托里县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从提升农牧民对“夜校”的兴趣度和参与度入手,积极创新授课形式,把“夜校”真正办成农牧民喜爱的实用优质课堂。

    托里县多拉特乡居玛拜村是由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农牧民群众整体文化程度不高,托里县文广局驻多拉特乡居玛拜村工作队以农牧民夜校为载体,精心设计课程,引导农牧民积极学习,自从开课到目前,前来上夜校的村民明显增多,每天不到9时村委会就熙熙攘攘坐满了人。

    村民斯拉木·吾尼尔汗说:“我和媳妇在县城民族大巴扎做生意,经常有顾客前来购买奶疙瘩、塔尔米,以前因为语言不通常常耽误生意,现在好了,在夜校跟着工作队学了很多知识”。

    托里县国税局驻乌雪特乡萨尔塔勒村工作队结合当地牧民生产生活实际,针对农牧民的不同需求通过邀请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讲授种植技术;畜牧兽医专家讲授牛羊疫病防治知识;技校的讲师教授专项职业技能等。让每一位农牧民都能在“夜校”培训中基本掌握一项技能,实现“一户一技”铺平他们的致富路。“相比较农业村,牧区的农牧民群众学习掌握技能的途径更少,因此我们的“农牧民夜校”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是给这里的农牧民朋友扶智的重要措施。”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胡渊说。

    农牧民夜校开办以来,塔城地区扶贫办、地区残联、行政服务中心驻托里县阿合别斗乡喀拉库木村工作队围绕“内容丰富、注重实效”,把最符合农牧民口味的内容送到课堂中。“农牧民夜校”邀请了地区技工学校刘俊瑞老师为当地群众讲解应急救护知识,老师结合生活中最易发生的意外伤害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农牧民群众讲解各种急救技巧,并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模拟操作,手把手教牧民如何操作,大家互动频频,气氛十分活跃。

    通过夜校学习,牧民对心肺复苏、创伤应急救护知识有了初步了解,提高了他们的应急防范意识和急救意识。牧民阿斯坦别克·索力坦说:“今天的这节应急救护知识课太实用了,我要赶紧回去教给老婆和孩子,让他们也了解掌握一些基本的自救技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