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疆博乐市 张成:脱贫不能“等靠要”
  • 新疆博乐市 张成:脱贫不能“等靠要”

    时间:2018-03-20 15:22:55  来源:亚心网  作者:于苏甫 · 艾尼

    亚心网讯(通讯员 于苏甫 · 艾尼) 村委会主任说他很能干,他说他要“慢慢”干。

    他叫张成,是博乐市小营盘镇查干洪夏尔村的贫困户,天生肢体残疾,右肢行动不便。

    2001年,张成结婚;第二年,女儿出生。

    张成家只有7亩地,生活拮据,一家人在经济上常常需要父母帮助。

    2007年,张成拿出家中积蓄,加上父母资金支持,盖了如今居住的90平方米房子。

    “我们家的积蓄全是我老婆赚的,别人1小时干完的活,我3小时才能干完。所以,我只能在自家地里干,她可以出去打工赚钱。”每当妻子外出打工,张成的心里就格外难受。

    妻子杨梅是四川人,她从不认为张成是个残疾人,倒认为他比别的男人还能干,虽然干活慢,但肯干。

    2017年1月,张成一家领到了13只扶贫羊。同年,张成的父母搬到博乐市居住,把家里的15只羊留给了他。

    从此,张成也有了自己的一番“事业”。冬季,他给羊粉碎饲料、喂水、接羔育幼,天天围着羊群转。夏季,他以140元每只的价格将羊托管给牧民,自己帮助妻子干农活。

    3月12日,记者来到张成家里,他正在忙碌着给羊喂饲料。

    “今年我家的母羊生了18只羊羔,可能还要生2-3只羊羔。到时把公羊羔卖掉,母羊羔送到山上放养。这样一年一年‘滚’,羊不仅越来越多,还能给家里增添收入。”张成对自己成为一名养殖大户信心十足。

    村委会主任李静十分欣赏张成一家拒绝“等靠要”,自力更生奔小康的做法。“张成虽然肢体有残疾,但是一直积极面对生活,努力依靠自己的力量脱贫致富,张成一家人都是好样的!”李静说。

    张成夫妻不满足于7亩口粮地,他们还年年承包土地,最多时承包过100亩地。

    “国家的政策再好,我也不能等着国家养我。我干活慢一点,但是我只要还能动、能干,就会一直干下去!”张成笑着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