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时间:2018-03-16 15:41:04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塔里木盆地147万亩天然野生胡杨林秋景(摄于2017年10月11日)。□杜炳勋摄

    □本报记者/刘东莱

    3月15日的乌鲁木齐,薄云轻偎着暖日;不远处的吐鲁番,亿万颗花苞正在枝头酝酿,过不了多久,这里就是一片杏花的世界;群山环绕下的赛里木湖,摄影家们已经开始来拍摄奇妙的“冰推”景观;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角的台特玛湖,早已迎来了2018年第一次生态输水的欢快浪流。

    一年前的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一年来,新疆各族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天山南北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在新时代的第一个春天,新疆掀开了冰封的面纱,向世人露出了自己的美丽容颜。

    绿波荡漾在中国的西北角

    3月14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种羊场,毛玉龙已经开始为春天的植树绿化做准备。这位不到30岁的小伙子,已经将树当成了生命中最亲密的伙伴之一。

    “去年县里国土绿化用了我很多树苗,今年估计更多,我特别高兴。”毛玉龙说,“我觉得做苗木是件好事,既能绿化环境,为建设漂漂亮亮的新疆贡献一份力,又能让腰包鼓起来,挺有成就感的。”

    过去一年里,在天山南北,类似毛玉龙这样的个体力量汇聚成巨大的“绿色之手”,改变着大地的颜色。2017年,全疆造林333万亩,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有序推进。阿克苏柯柯牙荒漠化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国生态系统修复的典范。

    面对极其脆弱的生态环境,新疆各族儿女凭借坚强的意志,在戈壁沙漠、河谷、绿洲植树,在一切适宜和可能绿化的地方种植各类树木,同步步紧逼的沙漠进行着持续的抗争,一点点扩大着新疆大地上的绿色。

    2月27日,随着大西海子水库生态闸缓缓提起,清澈的流水瞬间泻出,向下游的台特玛湖奔涌而去。塔里木河下游第十九次生态输水第一阶段启动。这是十九年来启动最早的一次,大西海子水库上,冰面都还没有融化。

    自2000年启动的塔河下游生态输水,在2017年达到了历史最大输水量。在丰水年和制度改革的双重保障下,2017年,塔河胡杨林补水和下游生态输水24亿立方米,尾闾台特玛湖形成了500多平方公里的湖面。

    巨大的水量抬升了地下水位,进一步保证了输水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放水后第七天,塔河下游生态输水水头就到达台特玛湖,为历史最短时间。

    而在天山北麓的库鲁斯台草原,无数牛羊已经退进棚圈。全疆实施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和禁牧措施,让草场恢复生机。同年,全疆完成了52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和361个自治区级生态村的考核验收和命名。

    全力攻坚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

    3月12日,王俊霞将越野车停在了乌苏市佛山国家森林公园附近。跳下车,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好甜的空气啊!”

    这位驾车去赛里木湖观赏“冰推”途经乌苏的扬州女孩并不知道,除了美丽的森林和清冽的空气,乌苏市亦是天山北坡诸多城市中的“经济明星”。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在同一座城市中很好地统一起来,而乌苏只是新疆诸多此类城市中的一个。

    过去一年,新疆全方位吹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在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的强力支持下,新疆实施重点区域和城市空气质量预报和重度污染天气预警。

    数千家各类企业分布在从乌鲁木齐到乌苏这条狭长的地带上,构成了新疆工业最集中、经济最发达,同时大气污染也非常严重的区域。2017年,自治区组织开展两轮乌—昌—石、奎—独—乌区域大气污染源环境监管执法行动,检查企业1140家,发现并反馈问题2181个,对重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天山南北,各地都在加快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机动车污染治理。电厂的燃煤利用率不断提高,黄标车和老旧车不断被淘汰,淘汰数量达到15.2万辆。

    也正是在2017年,新疆的每一条河流都有了直接责任人。这一年,河长制在全疆全面实施,湖长制也开始酝酿制定。新疆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4平方公里。

    在昭苏县,化肥用量被严格控制,这也是新疆所有农业区发展的方向。2017年,自治区成立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以农用地、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的全区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

    科研人员行走在全疆各地的农田,从数千个监测点中取样,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收集数据。企业励精图治,将利润的相当部分用以环保设备的更新换代。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新疆正立足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着全面的产业升级。

    和万物共享美丽家园

    3月10日,天山天池,林海披着白雪,不时可以听见雪团落地的声音。雪地上散落着鹿的脚印,迤逦伸向森林深处。这里如今少有人打扰。

    野生动物的家园正逐步恢复,人类正与其他生物携手共享新疆的大好河山。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方案》出台,将雪山冰川、高原冻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重要湿地等区域纳入生态红线管控。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皮勒村,牧民库尔班江·胡加欣喜地看到,远山上那条将大山“切”为上下两部分的简易公路不再延伸了。

    “那山上有玉矿,但现在不让挖了。”库尔班江说,“虽然玉石可以卖钱,但看着那条细细的公路,就像山被割了一样,不好受。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们住进了新房子,不采玉,我们的生活还是一天比一天好啊!”

    新疆儿女不遗余力地保护着自然。“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保护区内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全面停止。“家园”这个词,有了更加丰满的含义。

    正是为了家园,新疆编制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和生态环境功能区划,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审批、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同时,编制完成《新疆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8-2030)》和《新疆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规划(2018-2030)》初稿。生物多样性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切实保护。

    一年间,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前所未有地大步推进,而这一切并没有止步。2018年,林业、水利、农业、环保等各个厅局,以及全疆各地州、县市的工作报告上,“生态文明”都是重中之重的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