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代表风采】努尔·买买提:搭乘两会“春风” 推动乡村振兴
  • 【代表风采】努尔·买买提:搭乘两会“春风” 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18-03-15 15:35:25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努尔 ·买买提。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娜摄影报道)“三队的地咋样了?”“还有几户在犹豫。过几天就要播种了,再做不通工作就晚了。”3月13日中午休会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努尔 ·买买提的手机突然响起,打电话的人是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中村三组的干部王海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作出部署。我们把道理给大家讲透,把土地流转的好处讲清楚,确保各个环节公开透明,就一定能做通工作。”努尔 ·买买提一边传达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好消息,一边鼓励王海岩不要放弃。

    引导村民实施土地流转

    努尔 ·买买提是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告诉记者,自2017年10月以来,他一直在思考怎样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村两委班子经过反复讨论、商量,结合北地中村的实际情况,决定先从土地流转做起。

    北地中村共有3000多亩地,以农户分散种植棉花和枸杞为主,受各种因素影响,农业种植很难保证每年都有稳定的收益。而近两年,村子附近新建了许多企业、合作社,急需各种人才。

    努尔 ·买买提算了一笔账,如果引导村民把土地集中起来对外承包,村民从土地束缚中解放出来到企业就业,这样就有了两份收入。土地流转费每亩地一年有770元,到企业去打工每人每月可收入3000元到4000元。一年下来,村里的人均收入能轻松提高1000元。

    但是,要想实行土地统一流转须征得全体村民同意,有一家反对都不行。努尔 ·买买提开始一家一家做思想工作,给每家每户讲明什么是土地流转,土地流转有哪些好处。然而仍有一些村民持怀疑态度,担心把土地流转出去就失去了承包权,更担心流转费比不上自己种田的收入。

    赴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前,努尔 ·买买提把说服村民同意土地流转的任务交给其他村干部。参会以来,他每天都要和村里通几次电话,了解工作进度,同时传达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好消息。

    促改革带动村民齐致富

    与王海岩通话结束后,努尔 ·买买提翻开笔记本一字一句念道:“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部署,反映了广大农民的心声,符合农业农村实际,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决心和信心。”这是他研读政府工作报告的心得体会。

    “所有的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努尔 ·买买提说,他早已预测到在村里推动土地流转可能受到的阻力。说话间,他忽然陷入沉思,想起2001年他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推广棉花宽膜覆盖技术的往事。

    当时,村民种棉花仍然习惯使用窄膜。努尔 ·买买提了解到,新疆的一些市县以及团场,因为使用了宽膜覆盖技术,每亩棉花增产将近200公斤,于是也发动大家使用宽膜。

    可是村民早已习惯使用窄膜,认为窄膜、宽膜都是种棉花,不可能改变产量,何必浪费精力去学新技术。

    努尔 ·买买提意识到,口说无凭,于是带上村干部、种植大户到精河县附近的团场考察取经、学习宽膜覆盖技术。大家学成归来后,带着所见所闻再去做工作,果然顺利说服了大多数村民,但仍有几户拒绝使用宽膜。

    努尔 ·买买就提就一趟一趟登门解释,最后拍着胸脯告诉那几户村民:“如果你们用宽膜没达到预期效果,亏的钱由我承担。”就这样,宽膜覆盖技术在北地中村得到推广应用,当年棉花的产量果然大幅提高。努尔 ·买买提也因此赢得村民信任,并带领大家在2016年实现全面脱贫。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努尔 ·买买提说,他反复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中找到了北地中村的发展方向:围绕促进农民增收,统筹推进农村改革。

    努尔 ·买买提表示,回到村里后,他要立刻组织村民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他坚信,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勤劳开明的村民一定会转变思想,积极参与到农村改革中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