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时间:2018-03-13 15:46:19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董少华

    如今,一场全面而深刻的改革图景在天山南北徐徐展开,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改革带来的变化振奋人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去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工作作重要讲话,为我区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年来,全区上下始终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高举改革旗帜,奋力推进工作,全面深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取得突破性进展。

    问题导向

    改革攻坚战持续推进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引领新疆工作的旗帜和方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始终聚焦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改革要点,细分改革项目,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做到凡是中央出台的改革方案,及时部署跟进;自治区明确的改革事项,及时对接、落实。

    我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重点在建立反恐维稳长效机制、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长效机制等改革创新上用力,形成责任明确、规范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

    各地州也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积极推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开创新局面;塔城地区积极推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克拉玛依市城市执法规范化改革试点成效显著;喀什地区创新“八联”载体,形成“联户保平安、联户促增收”格局;和田地区鼓励地县乡国家公职人员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切实筑牢村级战斗堡垒……

    在改革推进过程中,自治区党委始终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强化抓落实的意识、转变抓落实的作风、履行抓落实的责任,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风气。

    与此同时,健全责任问责制度和督查办法,以责促效,以督促改;对改革优秀案例和典型经验进行宣传和推广,树立典型,营造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

    聚焦重点

    改革驱动力不断提升

    “我区第三产业去年增长9.8%,快于第二产业3.9个百分点,快于第一产业4.2个百分点,贡献率超过一半,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进一步优化了我区GDP的结构和质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在2017年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去年以来,我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仅地区生产总值(GDP)首过万亿元,还开创了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的新局面。

    2017年,我区大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年钢铁去产能570万吨,煤炭去产能1163万吨;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62.7%,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类投资增长42.4%,经济发展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我区陆续出台了“五大中心”建设意见和规划,医疗服务中心开始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我区还着力打造全国西行班列集结中心,补齐向西开放短板,全年共开行西行班列806列,是2016年的3.6倍。

    一子落而满盘活。目前,全疆一系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向前,以点带面,牵引带动其他改革一并推进,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凝聚共识

    群众获得感逐步增强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近年来,自治区在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全面发力,充分展示了改革的“含金量”,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是党的好政策救了我,我要感谢党和政府!”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种羊场的农民撒彦虎以前从没做过体检,在2017年8月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中发现血压、尿检有问题,通过转诊检查被诊断为“尿毒症”,做到了早发现早治疗。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人员,我见证了新疆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实施以后,给老百姓带来的巨大福利。”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郭晓红说。

    目前,我区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不断制度化、长效化,2017年完成体检1884.48万人,完成率100%。除此以外,我区还在14个地州市推行多种形式的分级诊疗模式,引导建立合理有序的就医秩序;建立纵向医联体、医共体,真正实现医疗服务中心下移和优质资源下沉……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同步按下“启动键”,医改成果不断向各族群众的“健康红利”转换。

    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我区实施了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三年规划(2017年—2019年),全疆各地各部门共同发力,初步解决了南疆富余劳动力疆内有序转移就业这一难题,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的转移就业新机制。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这也给我区下一步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自治区党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尚游说,改革是时代的最强音,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改革实践,推动改革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紧紧围绕总目标推动全区改革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