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疆大众滑雪教练员告别“无证上岗”
  • 新疆大众滑雪教练员告别“无证上岗”

    时间:2018-03-13 15:46:19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新华社记者/张晓龙滕沐颖

    49名来自新疆各地的大众滑雪教练员近日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迎来一场重要考试,考试内容是他们的本职工作——滑雪以及滑雪教学。

    在将军山滑雪场坡度约30度的中级雪道上,待考的教练员身着专业滑雪套装,手执雪仗、脚踏双板。他们分列两排,按号逐个冲下雪坡,开始考试的第一个环节——双板滑雪技能考核。

    3名滑雪国家职业资格考评员站在雪道中段,为参试教练员的滑行技术进行评分。此时,身为“考生”的教练员们无不严阵以待,在雪道滑行的前100米中,他们需要进行犁式转弯,之后迅速切换为平行转弯。

    教练员的答题水平参差不齐,有近乎职业选手的“老炮”,也有战战兢兢的“菜鸟”。不过,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从业以来,一直是“无证上岗”。

    “这个证在东北、华北很早就开始推广了,我也特别想考,但新疆一直没这个平台。去年底,新疆才开设首期滑雪初级社会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班,当时就想着一定报名。”阿勒泰市一家滑雪学校的校长兼教练员吴鹏参与滑雪教学已有7年。

    在今天的考试前,所有教练员已在滑雪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师的专业指导下进行了4天集中训练,但通过考试并不容易。技能考核环节过后,已有多名教练员接近出局,等待他们的是第二个环节讲解教学。教练员需各自抽取一个滑雪教学题目,据此进行动作示范、语言讲解。

    “报告考官,我抽到的题目是《摔倒如何站起》……”哈萨克族教练员拜山·杰恩斯一边用普通话吐字清楚地讲解着身材较胖的人、成人和儿童三类不同人群在雪道摔倒后应如何安全站起,一边趴在雪地上,一丝不苟地用身体做出相应的规范动作。

    整个过程顺利,拜山·杰恩斯长舒一口气。他认为,这样的考试很有必要。“职业资格认证可以避免‘野教练’的错误指导,保障授课质量和滑雪者的安全。”

    根据新疆体育局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疆经营高危险性及特殊体育项目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高危项目从业人员必须持有职业技能鉴定资质证书上岗。大众滑雪教练员正在此列。

    38岁的蒙古族图瓦人教练员吾龙·沙肯拜说:“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起源地,在我的家乡喀纳斯,孩子很小就会滑雪,那是一项生存技能。大众滑雪教练员越来越职业化,我们的孩子也会有更好的工作机会。”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0日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