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聚焦“三农” 阿勒泰地区:建设品牌农业推进供给侧改革
  • 聚焦“三农” 阿勒泰地区:建设品牌农业推进供给侧改革

    时间:2018-02-23 16:42:50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张婷实习生/热蒂夫·伊明

    净空净水净土、气候宜居、生态多样是阿勒泰地区绿色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在此基础上作为农林牧渔各业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农区,阿勒泰地区大力发展绿色有机生态农牧业。这些年,培育了大尾羊、小浆果、冷水鱼等一系列当地特色农副产品。

    如何将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释放更多惠民红利,如何引导、扶持和规范农牧业健康发展?阿勒泰地区以农业品牌建设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在“品牌农业”上下真功夫。

    “这些年我们优质的农副产品一直卖不上好价钱,原因除了市场波动影响,最关键的是没有品牌,就没有身价。”吉木乃县委副书记、县长金恩斯别克·朱马别克说。

    2月1日,首届新疆农业品牌发展峰会暨阿里巴巴电商精准脱贫十大样板县合作启动仪式在吉木乃县举行。

    启动仪式上,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吉木乃县人民政府、吉木乃龙腾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全程介入吉木乃面粉的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对吉木乃面粉统一包装,创建品牌体系及品牌传播体系。

    这只是阿勒泰地区农业品牌建设的一个缩影。

    以农业品牌建设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阿勒泰地区积极引导农业生产者加快适应从传统农民到新型职业农民的“角色转变”,而农产品销售由过去的“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加速转变。

    距离福海县城4公里的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110座大棚错落有致地排列着。

    “我们这个产业园有110座大棚,大棚主要种植绿色有机产品,今年我们提前与商场超市、电商对接,实现订单式发展,现在农户们都在大棚忙着育苗,果树已经结棚,蔬菜瓜果到四五月份就能上市。此外,园区里蘑菇菌种加工车间已建成,今年四五月份即将投入使用。”2月9日,园区负责人赵勇说。

    记者了解到,周边乡镇的30多户农民现在依托这些大棚走上了致富路。下一步园区将建立苗木实验点,发展林果业,进一步打造休闲娱乐采摘园。

    近年来,通过走“党支部+协会”“企业+合作社+农户”“地标品牌+电商+扶贫”等路子,阿勒泰地区在加强产销对接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

    新形势下,阿勒泰地区农业部门把推进标准化生产、推广订单生产、培育流通产业集群作为重要抓手,坚持绿色引领,培育一批市场认可、消费者信赖的特色品牌,持续推进农产品产销一体化。

    这些年,阿勒泰地区很多农产品也是借助节庆的平台,提高了知名度和影响力。搭乘上“品牌”列车,很多农产品从“默默无闻”变成了“香饽饽”。

    1月14日,福海县举办“湖鱼跃龙门—福海冰川龙斑鱼”品牌推介会,将白斑狗鱼正式改名为冰川龙斑鱼。

    这一天,京东新疆馆上架冰川龙斑鱼,3小时销量突破1000单。

    农产品品牌体系的建设,让阿勒泰地区的农产品“走出去”,而且“走得远”。

    几个月前,以“绿色新疆、品质农业”为主题的第八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在展会首日,阿勒泰地区参展各企业迎来开门红,销售额近10万元。

    在展会现场,阿勒泰地区参展的所有产品均为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特色农产品:青河县慧华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但带来了沙棘果汁、沙棘果酱,还带来了沙棘精油等高附加值保健产品。福海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带来了优质驼奶粉、驼奶饮品、驼奶片等高端食品。喀纳斯酒业带来了喀纳斯王酒、喀纳斯窖藏等。

    “5天的展会,在第一天就把400多包奶粉卖完了。”内地市民对于阿勒泰地区农产品品牌的认可,有点出乎阿勒泰哈纳斯乳业有限公司销售员祖力卡尔·艾肯的意料。这份“意料之外”的心情投射出阿勒泰地区农产品品牌体系建设正在市场开发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已认证的有机天然草场面积达1.47亿亩,耕地12.55万亩,认证的有机产品有牛羊肉、沙棘原汁、冷水鱼、驼奶粉等近20种产品,特色优势加工业迅速崛起,旺源生物有限公司新生产线投入使用,化妆品产品有望年底上市。汇源沙棘有限公司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种植沙棘5.3万亩,计划年底达到7万亩,日加工能力已达到145吨。阿勒泰地区在全力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的同时,采用“互联网+”等方式,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

    今年初,阿勒泰地委扩大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作为主攻方向,建立地区特色商品品牌化重点扶持目录,出台支持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优惠政策,引进、培育一批企业投身大尾羊、小浆果、冬小麦、冷水鱼、驴产品、瓶装水“六大系列”产品研发,加快农产品品牌体系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