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不辞长作新疆人|社区干部米热古丽:自信与自豪溢满心间
  • 不辞长作新疆人|社区干部米热古丽:自信与自豪溢满心间

    时间:2018-01-18 16:05:43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米热古丽·吐尔逊

    □米热古丽·吐尔逊

    小时候,我家住在乌鲁木齐市的一个大院里,夏天,院子里开满了各种各样的鲜花,我和各民族的小伙伴在鲜花丛中一起玩耍。我们那个大院里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各民族的居民,虽然各个民族的风俗习惯不一样,但是我们都互相尊重、彼此包容。在那个温馨的大院里,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度过欢乐的童年和少年时代。

    2003年,我成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的一名社区干部。十多年来,我见证了乌鲁木齐的变化,特别是近几年的变化:棚户区每年都在改造,道路变宽了、天空更蓝了、巷道里的路灯都亮起来了,而且今年就可以乘坐地铁出行了……

    这些发生在身边的点滴变化,如细雨般润泽着我和身边每个人的心田,让我们在不知不觉间,生出了自信和自豪之情。近几年,各种令人欣喜的变化又向南北疆的农村延伸,每当我听周围的朋友说起现在发生在南北疆各地农村的变化时,心里都有说不出的感慨,自信与自豪之情都会从内心满溢出来。

    我的自信来源于党的好政策,我的自豪扎根于自治区开展的各项惠民政策,远的不说,就拿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来说吧。

    大家都知道,2016年,全疆开始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而我正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2016年,我参加全民健康体检时,健康状况显示良好。2017年10月,我第二次参加全民健康体检时,检查出有乳腺囊性结节,医生建议我马上做手术,不然会有恶性病变的可能。我很快做了手术,切片检查为良性。当时,我感到自己是多么幸运。后来,我常想,如果不是“全民健康体检”这项惠民工程的实施,我可能很长时间都不会想到自己去做体检。

    我的自信根植于全疆各族群众团结一心的真情,我的自豪来自于各民族间一天比一天深厚的情感与彼此间的信任。2016年10月,乌鲁木齐市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动员大会,全市开展结对认亲活动。我与辖区回族居民李建英结成了亲戚,她是一名退休人员,曾患乳腺癌,做过手术,还要照顾患糖尿病的丈夫。我最初了解情况后很同情她,想帮助她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可是慢慢了解后,她所做的事情深深打动了我,也让我对民族团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李建英是个积极乐观的人,2008年,她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巨额的医疗费用让她的家庭负担很重。社区干部了解到情况后,给予她最大的关怀与帮助,“五七工”的相关政策出台后,又帮助她办理了退休手续,她领到了补发的退休工资。在那次办理退休的过程中,她对国家的政策有了全新的了解,非常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帮了她。从那之后,她主动充当社区的宣讲员,将国家和自治区惠民、利民的好政策宣传到居民中去。她还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周围需要帮助的人。她帮助邻居男孩阿不都乃比圆足球梦的故事,让很多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我是二道桥片区管委会“金百灵”宣讲队的队长,和李建英结亲后,她的民族团结、邻里互助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我便邀请她加入到我们的宣讲队伍中。这几年,我们一起用朴实的语言到二道桥片区管委会所辖各个社区进行宣讲,讲述我们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讲述我们自己的民族团结故事。

    通过宣讲,很多热心人士认识了李建英和阿不都乃比,当场为阿不都乃比发起募捐,有人还要求与他们家结对认亲,愿意和李建英一起,帮助他在足球路上走得更远。

    成为亲戚后,我和李建英经常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俩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我与她成了彼此不可缺少的亲人,我们相互之间的情感如同姐妹……这是笔墨不能穷尽的一种情感,存在于我们彼此的内心中。每次参加宣讲活动,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找到对方,共同讨论宣讲的内容,谁的家里有什么事情,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对方,一起想办法解决。这让我深深明白,我与她之间已经建立起了一种亲人般的信任。这种信任,如今正在新疆大地上处处可见;这种信任,是我们自信与自豪的源头所在。

    (作者系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干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