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女儿圆大学梦,海尔妮萨笑了
  •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女儿圆大学梦,海尔妮萨笑了

    时间:2018-01-08 16:09:01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记者/杨舒涵

    “我的女儿快要回来了……”这两天,得知在新疆医科大学读书的女儿快要放寒假的消息后,和田市伊里其乡苏开敦村村民海尔妮萨·买提敏特别开心。海尔妮萨的丈夫买买提依不拉音木·艾麦尔患有心肺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多年来,身患糖尿病的她除了忙家务和地里的农活外,还要照顾读高三的大女儿努尔比亚和上初中且患有骨结核的小女儿茹克亚。海尔妮萨是个坚强的母亲,无论地里的活有多忙,家里的家务有多繁杂,她也从不使唤两个正在读书的女儿。不仅如此,她还经常督促孩子们多看书,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体恤母亲的含辛茹苦,懂事的努尔比亚也比别人更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8月,家里收到了新疆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拿到女儿的通知书后,海尔妮萨既高兴又忧伤。“我希望她考上大学,但学费让我发愁。孩子那么努力,要是上不成学,长大后她会怪我吧?”海尔妮萨说。借遍了所有的亲友,也盘算过家里还有啥值钱的东西能卖,但还是连女儿第一年学费的零头都凑不齐。意识到女儿真的要失学,这个坚强的农村妇女哭了。然而很快,海尔妮萨就调整了心态,开始为女儿到处打听合适的婆家,“只要不是贫困户就行。”海尔妮萨说,女孩子上不了学,就早早嫁人生孩子,这是她们最好的出路。得知母亲的决定后,原本开朗的努尔比亚脸上失去了笑容。悲伤的气氛笼罩在这个清贫的家庭里。

    这时,转机来了。

    自治区安监局驻和田市伊里其乡“访惠聚”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了努尔比亚的情况。工作队当晚召开的会议,气氛有些沉重,因为,根据3个村反馈的情况,有8名大学生因为学费问题止步于大学校门。“我们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决不能让学费挡住孩子们的求学路!”和田市伊里其乡苏开敦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周涛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四处联系,工作队得知北京信唐普华科技有限公司有捐资助学的意向,经过对接考察后,确定了8名符合救助要求的学生。为了救助更多的困难学生,公司和自治区安监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还共同设立了“星火燎原·情系学子”精准助学项目,公司承诺每年提供100万元的助学金,专门资助失学贫困大学生。

    努尔比亚终于圆了大学梦!此次受益的学生除了努尔比亚外,还有考入中央财经大学的热孜宛古丽·吾布力亚森等其他6名同学。

    努尔比亚告诉记者,她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感谢精准助学项目给予她的资助。“我们非亲非故,却得到了无私的帮助,我一定努力学习医术,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回报社会。”她说。

    女儿上学后,海尔妮萨的脸上再也看不见愁苦的表情了,每天精神头十足,积极参加村里的各项活动。“很多以前认为女孩子读书没用的人都来请教我教育孩子的秘诀,我心里骄傲得很!”提到女儿,海尔妮萨特别自豪。

    8名孩子顺利入学后,周涛专门建了微信群,时刻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周叔叔,我结识了很多好朋友,大家虽然是不同的民族,但彼此互相帮助,团结友爱。老师讲课幽默风趣,专业能力强,对我们少数民族学生很照顾,听不明白的地方老师都会随时解答。”2017年12月31日,在周涛署名为“爱心学子”的微信群中,记者看见热孜宛古丽这样说。刚到北京学习时,她计划念完大学就回家乡,但现在她决定毕业后继续考研,争取先留在北京工作几年,待羽翼丰满后再回到家乡支援家乡建设,“只有这样才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帮助!”她说。

    “每天忙完工作,看看孩子们在微信群里分享各自的学习生活情况,互相鼓励,心里感到很欣慰,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顺利走进大学的校门,用知识改变命运!”采访中,周涛深情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