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市“黑代班”驾驶员将被列入黑名单
  • 拉萨市“黑代班”驾驶员将被列入黑名单

    时间:2018-07-23 20:39:13  来源:  作者:

    为着力解决出租车道路上超速行驶、闯红灯、违法掉头、随意变更车道、违法停车、违规代驾等突出问题,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7月20日22时许,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大队联合拉萨两家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稽查部门,在北京中路对过往出租车开展突击检查。

    共发现3名“黑代班”驾驶员

    为进一步改善拉萨市道路交通环境,有效遏制出租车、公交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7月20日22时许,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大队民警和拉萨两家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稽查部门的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在拉萨市区北京中路临时设置检查点,对过往的出租车进行检查。

    “你好,请出示一下你的驾驶证、行驶证。”民警金镶玉说。在查看这位出租车司机的两证之后,稽查部门的执法人员要求驾驶员出示他的从业资格证,但这位出租车司机却拿不出来,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其靠边停车。民警询问得知,这位出租车司机姓周,并不是这辆出租车的原班驾驶员。“我朋友生病住院了,所以我帮忙替他开两天。”周某说。当民警追问其是否知道私自开营运车辆的危害时,周某说自己清楚,但只是为了给朋友帮忙。在当晚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共发现3名“黑代班”驾驶员。

    “这种违规代驾行为是此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的其中一项,违规代驾俗称‘黑代班’,也就是出租车驾驶员找了社会上没有从事营运资格证,甚至没有驾驶证的人员临时代替开车,这种情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拉萨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少游介绍,每辆出租车都购买了全险,出租车的两个固定的驾驶员及出租车上每个座位也购买了保险。“黑代班”驾驶出租车不仅不熟悉规范用语、如何使用计价器也不熟悉,而且出租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也不会对此进行赔偿。

    “‘黑代班’严重影响了整个出租车行业的形象,为维护乘客人身安全、社会财产安全,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我们将严厉打击出租车存在‘黑代班’现象。”据崔少游介绍,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一旦查到“黑代班”驾驶员,就会将该“黑代班”驾驶员列入黑名单,他将无法在拉萨从事旅游、出租、公交车的驾驶工作。按照公司的相关规定,拉萨两家出租汽车公司将与出租车原班驾驶员解除承包合同,并给予一定数额的罚款。

    驾驶室抽烟、不穿工装也将严查

    在此次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发现有些出租车驾驶员有抽烟、不按规定穿着工装等不文明现象。针对这些情况,此次专项行动也将严厉打击出租车的车容车貌是否整洁干净、出租车驾驶员是否存在违规驾驶出租车的行为。

    “此次行动,我们主要针对出租车灯光不齐、违规停车、随意掉头、乱鸣笛、随意变更车道、闯红灯、超速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进行严查,大力整治公交车、出租车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现场处罚只罚款不计分等降格处罚问题的发生。”金镶玉介绍,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大队将协调并配合交通运管部门、企业稽查部门开展出租车车容车貌不整洁、行车时抽烟、吃零食、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乱收费、拼客、拒载、收钱不给票、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拼客、拒载、无从业资格证上岗等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同时,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外勤大队也会加大对公交车、出租车违法行为的电子采集力度,查处公交车、出租车的违法行为。

    提高驾驶员资质审查门槛

    目前,拉萨市区共有1670台出租车,出租车驾驶员共有3000余人。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流动窗口,诠释着城市的内涵与品位;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浓缩着城市的文明与进步。

    “从7月20日起,我们联合出租车、公交车企业稽查部门,在拉萨市连续开展为期一星期的出租车、公交车专项整治行动。”据金镶玉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出租车驾驶员资质审查的门槛,拉萨交管部门将对驾驶员有无吸毒史、是否涉嫌酒驾、是否有过暴力犯罪史、是否有精神病史、是否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如果发现申请人有上述情况,一律不予批准驾驶营运车辆。今年5月底,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成立了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大队,主要就是为了落实拉萨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交通运输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改善道路交通环境,有效遏制出租车、公交车交通违法行为,积极引导公交车、出租车文明行驶,推动拉萨市公交车、出租车运行秩序,切实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文/图 记者 张雪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