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在西藏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 在西藏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时间:2018-05-19 15:17:08  来源: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西藏在落实中央提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过程中下了很大功夫,也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我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具体来说,要从提高人的素质、加强教育、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注重对网络文化的引领、完善指引机制等方面大力推进。

    一、提高人的素质。人的素质是指人与生俱来的以及通过后天教育、塑造、锻炼而获得的身体上和人格上的性质特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最终的目标是提高人的素质。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的发展由内因起决定作用,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就此,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

    核心价值体系发挥作用关键在人,在于人的素质的提高。人的素质主要是指个人天生的以及后来经过教育、实践和锻炼而获得的身体上、人格上和心理上的性质、特点和能力。当然从普遍意义上讲人的素质主要取决于他的后天的培养和塑造。因此发挥人的因素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决定性作用,主要还是要靠后天的培养和教育。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过程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国家和集体的主人翁意识的缺失”。由于公众缺乏必要的政治意识和科学文化素质,导致对构建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从而不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其建设中,这就是缺乏主人翁意识的表现,是“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的现代版。此外个人心理素质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创建有着一定的影响,当核心价值体系的美好愿景与现实社会出现反差时,一些心理素质低的人就容易出现精神上的失衡,对核心价值体系产生困惑甚至是逃离。如我们现今经常看到“老人在街上摔倒要不要扶”这个热点讨论,有人选择了要扶,有人在经过思想斗争后会去扶,也有人经过思想斗争后选择了不扶。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由此可见在物质基础、制度保障和社会氛围的基础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需要个人素质的提高,使我区各族群众具备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从而提高公众参与构建核心价值体系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教育。一方面要进行全方位的教育。要加强科学素养教育,提高人民对事物变化和社会发展的辨别力和判断力,消解宗教迷信思想对我区各族群众的影响,使得人民在参与我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过程中进行正确的自我认知、自我调节和自我选择,从而把握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实质,使其对核心价值体系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想认识。要加强文化教育,在提高我区各族群众文化水平的同时,用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主义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对我区各族群众进行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契合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使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逐步渗透到人民的思想观念中,推动其参与构建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强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我国上层建筑是我国当前政治生活和政治关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集中表现,要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 教育,努力提高其政治素质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素养,从而树立与核心价值体系相适应的正确的政治观。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人们的思想观念的形成是“知行合一”的一个渐进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必须通过思想道德的教育和实践不断深化,内化为我区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外化为我区各族群众的自觉践行。要通过优秀传统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借鉴西方正确的道德价值观,从而提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水平,使我区各族群众能够抵御思想道德领域的各种错误思潮,树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匹配的、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道德观。另一方面要重视学校教育。随着我区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尤其是义务教育的普及和高等教育入学率的提高,学校教育由于其专业、严密、系统、全面、稳定、有效的特点,已经成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渠道。从我区受教育的人口看,占据西藏总人口近六分之一的这一部分,在走向社会后将是社会主义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和后备梯队,是我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力军,通过他们的影响也能够将核心价值体系辐射到我区几乎所有家庭乃至整个社会。

    本文将学校教育分为青少年儿童教育和高校大学生教育。从青少年儿童教育看,这一年龄段的群体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由于他们所处的生存环境和利益关系相对与成人社会比较简单,理想化、单纯化是他们这一年龄群体的思想心理特点,也就很难受到现实社会的诱惑和影响,因而更容易接受整体性、超越性的价值观念,因此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抓住青少年儿童学校教育的黄金时期。从高校大学生教育看,这一年龄段群体具备一定的思想观念和判断力,但也缺乏对社会和人生成熟、正确的理解,系统、完整正确的价值观念还未成型,在面对现实社会的各种利益诱惑、在接触高度发达的信息社会纷至沓来各种思想观念,他们在价值观念的实践和探索的过程中容易彷徨无措,这就需要通过校园文化氛围的整体熏陶、高等教育的全程灌输和校园活动的不断实践,来实现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对我区大学生的影响和渗透,从而引导高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既有“魂”又有“体”,核心价值观是文化之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是文化之体。因此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文化建设的统领作用,必须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两翼齐飞,以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来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重要功能。

    首先,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附着于知识经济之上的主要经济行为,能够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时它属于第三产业,能够解决发展第一、二产业难以突破我区生态环境脆弱的瓶颈问题,并通过自身发展辐射到其他相关产业,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道路进而加快我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壮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的经济基础。其次,通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加快主流意识形态在我区广泛传播,拓展我区各族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渠道,实现形成在整个社会中民主协商氛围,最终促进人民民主政治观念的形成。此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还能够广纳社会英才,解决我区目前青年就业难的困境,为我区社会局势的稳定作出贡献。由此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良好政治环境。第三,通过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能够提高我区各个阶层、各族群众进一步享受文化成果、参与文化建设、进行文化创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实现我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条件下,推动我区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不同群体的沟通和交流,从而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第四,通过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能够实现我区从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资源强区的转变,实现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和创新。通过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来加快我区优秀传统文化载体的更新、多样形式的包装和科技商业手段的融合,以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与现代表现方式的完美融合,增加其对大众吸引力和感染力,进而提升优秀传统文化的品质,从而在优秀传统文化层面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正能量作用。

    四、注重对网络文化的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当今时代已经进入了网络化的时代,网络在传播信息的同时,也成为人们学习、工作、娱乐、休闲、购物、投资等的重要方式,网络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方式在网络的影响下产生了深刻的变革,文化样式层出不穷、传播形式变化多样、渗透方式由面到点成为网络文化的主要特点。以此为基础,网络也改变了人们文化享受、参与和创造的方式。文化价值观的多元、多样在网络上显得尤为激烈,网络在展现海量的文化信息的过程中推动了人们思想观念交流和碰撞,但也给人们带来了困惑和迷茫。同时网络也为各类不健康信息传播提供了便利,西方腐朽思想和反动政治宣传也在借助网络进行各种文化渗透。面对网络文化的复杂形势,就需要党和政府站在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文化事业发展战略的高度,不断加强网络文化的建设和管理,积极拓展人民群众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空间,将互联网打造成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渠道,进而占领网络这一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由此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网络文化的引领作用,使网络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

    五、完善指引机制的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发挥对我区思想领域的指引作用,必须有一套完善的机制为保障,这样才能够确保核心价值体系指引作用的正常运转。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我区思想领域的引领、整合、凝聚和示范作用,以提高建构指引机制的自觉性和科学性。以此为基础,首先要通过分析不同阶层群众文化心理、把握社会群体思想动向和判断文化发展趋势三个方面来掌握多元文化发展态势的机制;其次要通过增强核心价值体系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宣传思想文化队伍素质、加强政策法规保障三个方面来强化马克思主义主导地位的机制;最后要通过核心价值体系指引主渠道主阵地建设和引领方式的创新来构建核心价值体系指引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工作机制。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网信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