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8家医院被列为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机构
  • 西藏8家医院被列为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机构

    时间:2018-04-17 15:37:13  来源:  作者:

    为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减少先天性结构畸形所致残疾,2017年起,国家卫计委(原)妇幼司联合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启动实施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今年项目实施范围扩大到27个省(区、市),将针对六大类72种发病率高、有成熟干预技术、治疗效果良好的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为项目省(区、市)18周岁以下(含)的贫困患病儿童提供医疗费用补助,符合条件的最高补助30000元。

    8家医院开展定点诊治

    先天性结构畸形是出生缺陷的一种,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常见如马蹄内翻足、唇腭裂、神经管缺陷等。有些异常出生时即能发现,有些则在出生后一段时间甚至数年后逐步显现。在我国,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患儿约90万例,其中出生时临床明显可见的出生患儿缺陷约25万例,其中绝大部分为先天性结构畸形。2017年国家卫计委(原)妇幼司联合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启动实施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深入推进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实施,助力健康扶贫,让更多贫困患儿受益,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联合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将项目实施范围扩大到27个省(区、市),我区位列其中。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区妇产儿童医院筹备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级项目管理机构指定为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区妇产儿童医院筹备组,负责项目宣传、人员培训、业务指导、材料复审等具体工作。自治区人民医院、7市地人民医院为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承担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患儿材料初审、回访调查及救治等任务。

    自付费用超3000元可申请补助

    记者了解到,此次救助对象包括神经、消化、泌尿及生殖、肌肉骨骼、呼吸和五官等六类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凡18周岁以下(含)患儿,确诊患有六大类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能够提供低保证、低收入证、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或村(居)委会等开具的贫困证明的均可申请补助。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医疗费用补助范围包括药费、床位费、诊查费、检查费、放射费、检验费、治疗费、手术费、输血费、护理费、材料费、输氧费等。按照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准备资料,交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初审,项目管理机构专家复审,合格后保送至基金会复核,复核通过即可接受救助的流程,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含)、小于4000元的,补助额度为3000元;自付部分超过4000元(含)的,按自付费用的75%予以补助,最高补助额度为30000元(含)。

    需要提醒的是,此次申请的时间范围为:患儿申请救助日期的上一年度1月1日(含)之后。“也就是说2017年1月1日后在定点医疗机构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的患儿,符合条件的均可以申请补助。对同一患儿同一疾病分次申请救助的,或同一患儿不同疾病分别申请救助的,项目只补助一次。”该负责人说。(记者 王媛媛 实习记者 德吉曲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