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微信点赞赢奖品 当心被商家“套路”
  • 微信点赞赢奖品 当心被商家“套路”

    时间:2018-03-15 15:32:45  来源:  作者:

    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不良商家利用老年人对新知识接受能力差、风险防范意识弱等特点,设下重重消费陷阱,诱导其购买所谓治病之类的产品,骗取财物。近日,自治区工商局、自治区消费者协会针对近期的投诉热点问题,对微信点赞赢奖品、干洗衣物等问题做了提醒。

    老年人补品陷阱

    商家以“赠送纪念品、免费试用”等促销手段吸引广大老年人,因免费试用或领取了纪念品的老年人不好意思拒绝,只好购买其产品;商家打着“专家免费讲座、专利、高科技、绿色环保”等概念误导老年消费者,片面夸大保健功能蒙骗消费者;“政策补贴”误导,冒充国家相关部门向家境贫寒又久病缠身的老年人直接打电话,谎称能为他们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政策补贴”和药费补助,进行欺骗误导。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遇到商家类似 “忽悠”招数最好提高警惕,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微信点赞”陷阱

    根据《合同法》有关规定,商家承诺微信点赞就送礼品的行为属于民事上的“要约行为”,商家若作出“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本公司”的说明,则属于“霸王条款”。如商家在活动的条款中并没有明确兑奖的个数和截止时间,那么该商家就应无限期把奖品兑换给消费者;如果该商家没有及时给满足条件的消费者兑换奖品,将涉嫌欺诈。

    干洗衣物要谨慎

    2018年以来,自治区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已受理涉及干洗服务类的案件二十余起,主要问题是衣物干洗后掉色、串色、变形或严重磨损,使消费者蒙受损失。针对此类情况,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干洗衣物之前,务必要求干洗店在服务单据上清晰注明衣物的品牌、面料、颜色、衣物的破损、褪色等情况,取衣物时一定要在现场认真仔细地查验,发现问题应及时和商家协商解决。如有异议应当面提出,并妥善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到工商部门维权。

    购买汽车要仔细

    购买汽车时最好到正规的汽车4S店购买,查看商家的证照是否齐全,并且多去几家对比,详细咨询购车的价格、优惠条件等等。一定要详看合同内容,核对内容中注明的车型、颜色、出厂批次、交车时间、双方违约的处理等内容是否与自己所选的相符。如果是先交订金,待有车后再提车的,除了约定何时交车外,还要约定若不能按期交车将如何处理。除购车应注意合同文本外,平时在保养和维修中,也应保留完整的票据,以便在出现纠纷时,可以更好地维权。

    避免家装风险

    确认装修主体很重要,消费者在装修前不要轻信名片以防造成名“骗”,一定要确认该公司是否有营业执照和装修资质证等合法手续。消费者要反复斟酌合同内容,除在合同中注明使用材料品牌、材质、价格、交货和交工日期、违约责任,保修期等内容外,还应注意将经营者所作的一些额外承诺也要载明清楚。现今,互联网家装服务以价格低廉、信息透明等诸多优势,成为越来越多家庭装修的首选。但是,为了使装修质量有保障,建议消费者可以聘请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做监理,帮助自己把好质量关。另外,消费者在家装过程中,凡是购买的材料都要向商家索取商业零售发票,一旦发生纠纷,凭此证据可以维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