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市特校今年将新建“职培楼”
  • 拉萨市特校今年将新建“职培楼”

    时间:2018-03-13 15:44:02  来源:  作者:

    3月1日是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学的日子,在阳光明媚的春日里,孩子们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整,孩子们都带着全新的面貌回到学校,手语、盲文、缝纫、软陶、编织……复习旧的,或学习新的。新年新面貌,除了师生之外,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校园内计划新建的“职培楼”也将在今年开工建设。记者 习淑祎

    宽敞明亮的教室,日趋完善的教学设备,绿草如茵的运动场……经历了校址搬迁,随着学校周边的道路、公交等设施的完善,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现在有着现代化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在3月1日开学当日,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新”校门—正校门也“正式”投入使用。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正校门在学校的南面,虽说学校完成搬迁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了,但由于正校门前面的道路一直没完全建设完成,砂石路面对于特殊学生来说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学校的正校门一直没有投入使用,而是使用西面的侧门作为进出的通道。目前,随着教育城道路设施的完善,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正校门前面的道路也已经完成硬化,新学期,正校门也正式投入使用。

    新年开始,对于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来说,除了正校门正式投入使用之外,计划的“职培楼”也将在今年内开工建设。“职培楼主要承担着职业教育和培智两个功能,待新大楼建设完成后,会再次完善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给孩子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职教中心主任强巴赤烈介绍说。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办于2000年,目前学校共有199名学生,这些学生来自全区各个市地。“尽管学校属于拉萨市,但为了全区的特殊儿童教育发展,所以学校的招生工作一直面向全区开展。”

    强巴赤烈介绍,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除了教授学业知识之外,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职责:让学生学会一技之长。“职业技能可以说是特殊学生的第二生命,掌握一门技能不仅有助于他们的社会生活,更能够提高他们的社会存在感和自信。”

    据了解,目前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设有1-9年级、职教部两大块,职教部共设有民族缝纫、民族软陶、民族彩绘、藏毯编织、民族唐卡、盲人按摩六个专业课程。林芝来的拉巴次仁到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不过几个月的时间,学习的是民族缝纫。从最开始的认识设备、初学剪纸造型到现在,他已经能够独立缝纫门帘了,他希望自己以后能够亲手给妈妈缝制一个氆氇包。

    强巴赤烈介绍,除了设有专业技能课之外,学校在每周还会定时开设兴趣课,1到9年级感兴趣的学生均可参加,包括面点班、手工班等。“不管是专业课还是兴趣课,学生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2009年,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第一批毕业生毕业,到现在,学校的就业率在95%以上。有的学生去内地特殊教育学校深造后回到西藏,有的学生在专业领域已经有了很不错的成就,有的学生工资除了自用还能补贴不少家用。”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为了方便全区的特殊学生入学,采取的是常年招生政策,学生可随时报名随时入学。同时,针对入学的学生采取费用全免政策,也就是说,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即可入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