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僵尸车”咋治理 民警:分“四步走”
  • “僵尸车”咋治理 民警:分“四步走”

    时间:2018-03-09 15:14:54  来源:  作者:

    如今,当有车一族与三五好友相约聚餐时,最大的困扰不是吃什么,而是车停哪儿?由于“僵尸车”长期占用车位,导致私家车没有停车位的现象时有发生。那么,随意停放的“僵尸车”到底从哪儿来?又该如何治理这些“僵尸车”呢?近日,拉萨市城关区公安局联合下辖11个派出所开展了全面整治“僵尸车”工作。

    【故事】

    在此次整治“僵尸车”工作中,广场派出所金珠东路社区警务室民警在巡逻时意外发现了一辆有故事的“僵尸车”。通过民警讲述,我们大致还原了这辆“僵尸车”背后的曲折“身世”。

    价格低廉、款式老旧、亟待报废,这往往就是人们对“僵尸车”的固有印象。然而,此次发现的这辆“僵尸车”却有些特别。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在一处出租房大门口发现了这辆车,根据附近居民反映,该车辆被遗弃在此已有个把月。后来,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僵尸车”。

    这是一辆灰蓝色红星牌小型普通客车,在找到该车辆的第一时间,民警就想办法落实了车主信息。没想到该车竟然是一辆被盗车辆,车辆牌照显示为江苏籍。经查,该车在一年前在上海被盗,如今竟现身于拉萨街头。“我们随即联系了车主,对方表示可以由警方自行处理。”一位民警说,从远方而来的“僵尸车”是极其特殊的个例。

    【成因】“僵尸车”的形成分为三种途径

    自全面清理“僵尸车”工作开展以来,11个派出所的民警已经基本摸清辖区“僵尸车”的现状,如数量、成因、常见车型等。“最常见的要数面包车、老款私家车和一些小型货车,都是价格低廉,而且接近报废年限的车辆。”拉萨市城关区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张明总结说道。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事故车辆也在“僵尸车”中占了一定比例。

    说起“僵尸车”的成因,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种。第一种,车辆接近报废年限,但是车主不清楚机动车辆报废的正规途径、步骤,为了省事而将已经不能再开的车辆随意抛弃;第二种,车辆在驾驶过程中,产生了较多的交通违章滞纳金或是高昂的路桥费等,车主索性将车辆抛弃;第三种,由于车主本人入狱、病故等不可抗力因素,车辆无法继续驾驶,从而沦为“僵尸车”。

    7辆、9辆、33辆……这一组组数字正是由11个派出所的民警用双脚丈量辖区,搜寻到的“僵尸车”数据。因“僵尸车”一般停放在偏僻角落,民警只得靠徒步巡逻才能及时发现它们。

    【治理】已为200多辆“僵尸车”拍照建档

    3月初,城关区“僵尸车”地毯式清理工作正式开始。截至目前,民警已为搜寻到的200多辆“僵尸车”拍照、建档,并及时联系到车主。同时,民警将其中30多辆“僵尸车”送往位于堆龙德庆区的指定报废点进行报废,另有10辆“僵尸车”被集中安置在蔡公堂乡,等待进一步处理。

    那么,民警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张明介绍,民警在巡逻中发现“僵尸车”,第一步,会想办法落实车辆、车主信息,随后通知车主及时处理;第二步,若车主愿意自行处理,民警便会告知车主在一定期限内尽快处理;第三步,若车主放弃自行处理的权利,民警则有权对车辆进行报废。“当然,也会遇到联系不上车主的情况。”第四步,民警只能通过走访周边居住群众或商户了解情况并形成文字记录存档、公示,在过了规定的期限后再集中进行报废。张明说,他们希望广大车主能够积极配合,主动前来处理“僵尸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