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八廓街内生意旺——汉族商户的拉萨新年
  • 八廓街内生意旺——汉族商户的拉萨新年

    时间:2018-02-23 16:38:32  来源:  作者:

    新华社拉萨2月21日电题:八廓街内生意旺——汉族商户的拉萨新年

    刚过藏历正月初五,拉萨市八廓街一带的商户纷纷开始营业。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商户改变了藏历正月十五之前不开张的传统。今年藏历新年和新春佳节重合,拉萨新春市场更加红火。

    记者在拉萨市中心的八廓街一带看到,过年期间一些店铺和地摊一直正常营业,有的是藏族经营,有的是回族经营,更多的是汉族经营。

    来自陕西西安的市海荣在八廓街的地摊上吆喝着自己的杂货。他是一名“移动商人”,哪里生意好就会去哪里。过去的一年中,他先后去过青海西宁和西藏昌都,快过年时来到拉萨。

    今年是市海荣在拉萨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去年过年前到这儿卖东西的收入不错,所以今年又来了。”他整理着摊位上的厨具说道,“尤其是年前准备年货的时候,我一天大概能卖两千多块钱。买东西的有拉萨人,还有专程赶到拉萨的农牧区老百姓。”

    如果说拉萨只是市海荣“行走江湖”中的一站,那对来自浙江杭州的王叔叔来说,拉萨就是他的第二个故乡。

    王叔叔1986年跟老乡一起来到拉萨,当时在工地上做木工。2001年,上了年纪的王叔叔考虑到健康问题,在老伴儿的劝说下辞掉木工工作,经营了一家皮鞋专卖店。

    王叔叔的鞋店在八廓街的巷子深处,刚开始生意不算红火。但是,“鞋好不怕巷子深”,王叔叔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买鞋的人越来越多。

    “主要还是老百姓的日子好了,更舍得花钱。”王叔叔的鞋子平均价格都在200元左右,“年前来买新鞋的人最多,一天能挣三四千;过年期间买鞋的人虽然少一些,但一天挣个八九百是没问题的。”

    王叔叔过年留下除了照看生意,更多的是因为在拉萨生活了三十多年,对这个城市充满感情:“正好今年春节和藏历年在一天。我在这儿有好几个藏族朋友,过年时到他们家坐坐,就和在自己家过年没什么两样。”

    “我在拉萨生活得很好,这种慢节奏的生活很适合我。”王叔叔说,“何况老伴儿还有生意都在这里。我心安处就是家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