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山南普玛江塘边防派出所后勤工作侧记
  • 山南普玛江塘边防派出所后勤工作侧记

    时间:2018-01-15 16:20:09  来源:  作者:

    温室外,凛冽的寒风吹得人睁不开眼睛;温室内,绿色的蔬菜上还挂着露水。山南边防支队普玛江塘边防派出所所长索朗达杰粗略估计了一下,今年冬天温室里已完全成熟的萝卜和小白菜,比去年产量高了约60公斤,能达到260公斤。

    200多公斤新鲜蔬菜,在一般的边防派出所可能并不金贵,然而在普玛江塘乡可成了宝贝。“现在,我们每年都会给辖区里的驻村工作队、困难户赠送爱心蔬菜,还会邀请部分群众到温室里来采摘。”索朗达杰说。

    普玛江塘地处山南市浪卡子县,平均海拔5373米,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30%,气压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乡人均寿命仅45岁,被称为“生命禁区”。普玛江塘边防派出所成立于2012年,负责维护边境辖区治安和防范偷渡分子在边境地区的活动。成立之初,派出所可谓一无所有:没有任何取暖设备,也没有通电,更别说种植新鲜蔬菜了。

    “乡里所有的蔬菜供给全靠从县城购买,而且必须马上吃掉,不然一天就冻坏了。”索朗达杰说。然而,通往县城的道路难行,官兵很难吃到新鲜蔬菜。

    面对高海拔环境带来的种种挑战,派出所的工作条件逐年改善,先后建成了循环供暖系统和制氧站。但吃上新鲜蔬菜一直是官兵的心愿。“那种看见绿色蔬菜照片就禁不住舔舔嘴唇的滋味,只有生活在这里的人才会明白。”普玛江塘边防派出所的高建学说。

    早在2014年,高建学就进行了蔬菜种植实验,虽然蔬菜成活率特别低,且个头特别小,但成功试种出了好几种蔬菜。根据这些种植数据,该支队邀请地方农业技术员,为官兵指导种植技术,专门设计了适合高海拔种植的温室大棚。

    如今,每年温室大棚出产的各类蔬菜达到500余公斤,官兵新鲜蔬菜供给得到了满足,还可以向乡完全小学的师生、驻村工作队和困难群众供应蔬菜。那些年“萝卜变冰棒,蔬菜盖被子”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普玛江塘冬季的气温大都在零度以下,群众碗里的食物绝大多数时候是土豆。我们把绿油油的蔬菜送到群众手上,他们握着我们的手很感激。”索朗达杰说。群众碗里多了许多绿色,脸上多了许多血色,爱心蔬菜架起了军民“一家亲”的桥梁。(通讯员 应俊 记者 廖云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