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追记扎囊县原副县长慕育军:牢记初心担使命
  • 追记扎囊县原副县长慕育军:牢记初心担使命

    时间:2018-01-13 15:51:08  来源:  作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把职责融入奋斗的土地;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生命诠释了“老西藏精神”;

    作为一名进藏干部,他爱西藏,更爱这里的百姓,以亲情温暖父老乡亲。

    他叫慕育军,扎囊县原副县长。2017年10月13日凌晨,因积劳成疾、疲劳过度突发脑溢血,牺牲在了岗位上,年仅40岁。噩耗传来,秋草含悲,雅江呜咽,山南市干部群众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把职责写进大地

    慕育军走了,留下的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牵挂。

    “他走了,桌上放着扎囊县棚户区改造的有关材料,倒下之前还在忘我工作……”扎囊县委常委、副县长鲁绪超眼中含泪,“育军始终对党忠诚,心里装着百姓,群众的疾苦就是他的疾苦,而忘记了身体的疲累。”

    鲁绪超是慕育军的邻居。2017年10月13日早晨7时许,鲁绪超去叫慕育军一起吃早饭,发现他倒在床上。“他捂着胸口,半个身子趴在床上。”鲁绪超不停地念叨,“他太累了,太累了……”

    后经医生查验,慕育军于10月13日凌晨失去了生命体征。

    是啊,慕育军太累了。平时,他带头加班。基层调研,他不畏艰险,为了了解基层情况,再远、再险的地方都要走到;维稳值班,他坚守岗位而不顾病痛……

    1996年10月,19岁的慕育军从甘肃镇原参军入伍,来到武警西藏山南支队成为一名武警战士。从此与西藏结缘,把人生最美好的21年奉献在了雅砻大地。

    “为群众办事,党员干部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是慕育军生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2012年5月,到加查县坝乡担任党委书记后,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私采乱挖虫草行为是当时工作的重点。

    “之前,每年虫草采挖季,一些外地闲散人员不仅非法偷采乱挖虫草,还强买强卖,带头聚众赌博、寻衅滋事等,严重影响了坝乡群众的生产生活。由于这些人态度蛮横,大家敢怒不敢言。”坝乡定贡岗村党支部书记尼玛说,“慕书记就敢啃硬骨头,并且告诉我们,不要怕打击报复,大家要像‘牧狗’一样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了治理私采乱挖行为,慕育军带领工作人员前往扎隆廓虫草采集点蹲守值勤。“从乡政府到扎隆廓徒步翻山越岭要走差不多五个小时,过悬崖、穿荆棘,道路艰险。他身体不好,一路下来,虽然累得气喘吁吁,脸色发紫、嘴角发青,但总是冲锋在前。”尼玛告诉记者。

    经过慕育军等人的辛勤努力,多年阻碍坝乡群众团结和发展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由于成绩突出,坝乡被评为2012年度全区优秀“双联户”先进单位。

    2016年下半年,慕育军调任扎囊县任副县长,分管环保、国土和住建工作,协管支铁办、优化办等工作。鲁绪超说,“育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短时间内就理顺了工作,干出了成绩。”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慕育军一上任,就上矿山、进企业,走田埂、入农家,一身汗、两腿泥,风里来雨里去,忙着搞调查研究。扎囊县政府办工作人员薛伟强说,调研中,他总是对大家说,“千万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这样会破坏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在拉林铁路建设中,扎囊县扎塘镇嘎杂村运输车队与建设方因运输费产生了矛盾。矛盾激化,处理起来十分棘手,先后调解了好几次都没结果。慕育军接到任务后,在详细调研、认真分析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处理了几名挑事的“刺头”,并有理有据有节地对当地群众进行了教育。事情处理得巧妙、公道,群众心服口服。

    “他就是这样的人,越是‘急、难、险、重’任务越能显出他的能力。为此,县里总是给他压担子、下任务。”扎囊县县长唐勇说。

    用担当诠释忠诚

    无论是在加查县还是在扎囊县工作,慕育军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事迹在当地出了名。

    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慕育军再一次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2017年8月18日,扎囊县接到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第一起环保投诉案件——扎囊县阳光氆氇厂环保不达标。作为分管领导的慕育军,立即带领县环保局工作人员深入一线,不分昼夜连续奋战督促该厂整改落实。

    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慕育军都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案件转交都在深夜,大家见慕育军身体不好,都劝他回去休息,但他对大伙说:“没事,扛一扛就过去了。”

    虽然慕育军说自己的身体没事,但大家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2017年8月25日,连续加班的慕育军突然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检查,血压高压210毫米汞柱,低压160毫米汞柱。血压这么高,吓坏了扎囊县人民医院的主治医生符孝磊。但就是这样,慕育军还是没有在医院多待。一边输液,一边处理文件,操心的还是环保工作。

    为让慕育军多休息一会儿,符孝磊特意给他加了一瓶生理盐水。可当符孝磊查房回来时,慕育军已自拔针头,悄然离去。

    闻知因扎囊县阳光氆氇厂环保不达标,组织上要处理相关责任人。慕育军主动找到山南市和扎囊县主要领导,要求认领责任。他说:“我是分管领导,我不担责,谁担责。”但是,熟悉扎囊县情况的干部群众都知道,这是20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怎么也不该由刚来这儿工作不到一年的慕育军来承担。

    环保督察通过后,扎囊县准备上一个卷材厂项目。但在考察调研时,慕育军发现该项目存在环境污染隐患,坚决投了反对票。即使托人打招呼,他也不为所动。因为他的坚持,这个项目至今没能上马。

    以亲情温暖乡亲

    在慕育军看来,党员干部唯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把各族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2012年12月,在加查县坝乡任乡党委书记时,听说乡里群众学驾驶技术愿望强烈,但苦于来回折腾,束手无策时,慕育军坐不住了。

    “当时,学驾驶技术只能到地区上去学,学费贵、时间长不说,仅来回的费用大家就承受不起。”坝乡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扎拉说。

    为此,慕育军联系驾校请教练到各村现场教学,此外还为坝乡每个行政村解决了一台电脑,供群众学驾驶理论知识。“通过此次培训,全乡80名群众拿到了驾驶证。”扎拉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这些群众都靠跑运输成了各村的富裕户。”

    2017年6月下乡调研时,慕育军发现扎囊县扎塘镇久麦村囊孜沟存在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隐患。为了群众安全,他带人不分昼夜值守,并详细调研,研究解决方案。经过调研论证,扎囊县提出的整村易地搬迁的建议得到了自治区的支持。

    长期在基层工作,慕育军练就了一身做群众工作的好本领。唐勇告诉记者:“他是一个老基层,藏语没问题,藏族群众说的他都能听懂,群众信任他。”

    扎囊县桑耶镇乃卡村村民占堆,是慕育军的结对户。听说占堆的妻子次仁卓嘎身患肝癌,慕育军联系医院帮助次仁卓嘎到内地治疗。不仅如此,逢年过节更是不忘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次仁卓嘎去世后,他又忙着跑前跑后,帮着报销医疗费,并安慰占堆一家:“有事随时来找我,我一定尽力解决。”

    听到慕育军牺牲的消息那一刻,占堆哭了,哭得像个泪人。他嘴里不停地念叨:“育军兄弟走了,育军兄弟走了……这样的兄弟我到哪里去找……”

    待群众如亲人,群众视他如兄弟。无论是在加查县还是在扎囊县工作,慕育军都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2016年,慕育军从加查县调离时,当地干部群众自发地捧着哈达、拎着藏鸡蛋,扶老携幼为他送行。“哈达可以收,东西不能要。”面对送行的群众,慕育军哭了——他爱西藏,更爱这里的父老乡亲。

    带着满满一台手扶拖拉机的哈达,慕育军踏上了新的征程。可谁又想到,正当准备大显身手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时,他却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他走了,家里失去了“顶梁柱”,留下了一双年幼的孩子、没有工作的妻子和白发苍苍的高堂老母;

    他走了,群众失去了一名好干部,留下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牵挂……

    2017年10月15日,数千名干部群众和他身前的同事、战友、亲人涌上街头,为他送行。

    北风呼号,长歌当哭。慕育军走了,他永远活在人民群众心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