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牦牛产业发展扫描:提质增效 业强民富
  • 西藏牦牛产业发展扫描:提质增效 业强民富

    时间:2019-11-09 17:49:31  来源:  作者:

    那曲市现代草原畜牧业示范基地的工作人员在给牦牛投喂饲草。记者 洛桑 次旺 摄

    导读

    心头有向往,脚下有出路。

    近年来,我区将牦牛产业发展作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强化顶层设计,加大资金投入,推广良种良法,推动均衡上市,牦牛存栏量和出栏率稳步提升,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帕里牦牛、类乌齐牦牛……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确定的中国17个牦牛品种(类群)中,西藏占4个。

    2018年全区牦牛存栏总量481.8万头,比2011年提高12.1%,牦牛肉商品率达到26.42%;

    ……

    我区牦牛种质资源丰富,但怎样才能开发利用起来?走进广袤的牧区,广大牧民群众用手中的收益向我们展示了牦牛产业在高原的快速发展。

    突出顶层设计

    2017至2018年,我区先后出台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牦牛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饲草料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西藏自治区牦牛短期育肥示范基地建设规划(2017-2020年)》,确定加快牦牛原种场、扩繁场、育肥场、加工厂建设,推进牦牛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最终实现农牧民持续增收目标的总体思路。

    今年6月21日,我区出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肉牛和奶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升全区肉牛、奶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明确了一揽子产业扶持政策。

    6月,在拉萨召开的河谷经济建设与青稞牦牛扶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我区规划总投资1200亿元用于发展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河谷区域经济,届时,牦牛产业将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牦牛存栏量将突破500万头。

    根据齐扎拉主席调研曲水县牦牛经济杂交示范基地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编制了2019年西藏牦牛经济杂交推广示范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在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5市实施“三元杂交”,以满足扩大产能的需要。

    我区牧场辽阔,草原面积居全国前列,畜牧业产值占全区农牧业总产值50%以上。牧业经济发展与农牧民生产生活及生态息息相关,但传统的生产方式制约了畜牧业发展。近年来,为发展畜牧经济,我区突出顶层设计,注重谋篇布局,出台发展政策,全力助推我区畜牧业转型升级,为牧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

    抓好转型升级

    “牦牛经过短期育肥,每头平均增重37公斤、净增收2000多元。”当雄县宁中乡堆灵村家庭牧场主曲嘎说,“县净土公司统一收购出栏的牦牛,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

    牦牛短期育肥是推动我区牦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具体举措。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积极实施以牦牛短期育肥为主的“牧繁农育”工作,2018年育肥牦牛出栏48531头、销售牦牛肉6673吨,项目区牦牛育肥纯收入9133.29万元,涉及26858户110416人,户均增收3400元、人均增收827元。

    今年,我区又在6市地21个县区实施了牦牛育肥出栏工作,计划育肥出栏7万头。截至9月,已完成错季出栏2万多头,育肥中4万多头。

    我区还积极推进牲畜良种建设,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牦牛产业发展。去年,我区争取国家投资1000万元,启动实施了类乌齐牦牛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建设,据初步统计,牦牛良种达到85万头,良种率约17.6%。

    在农区、半农半牧区大力发展人工饲草基地建设。2018年,落实资金21.93亿元,实施人工种草335.8万亩,目前全区人工种草保留面积达到157万亩。

    提升产业附加值

    那曲市牧发公司与杭州唯新食品有限公司、成都德行天下餐饮公司签订了1450吨牦牛肉供销合同,签约额1.66亿元。

    当雄县净土公司与上海久利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300吨供销协议,签约额5000万元。

    组织全区牦牛企业和合作社参加农业农村部组织的“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

    ……

    我区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和产销对接,充分借力藏博会、物交会拓宽全区畜产品销售渠道,加快推动牧区组织化和产加销经营协调发展,积极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延伸牦牛优势产业发展,全区产业化经营水平明显提升。

    牦牛骨髓粉、牦牛角梳子、牦牛肉酱……正是基于丰富的畜牧业资源优势以及牦牛肉“原生态、纯天然、全绿色”、品质好、口感好等优点,以牦牛为原料的加工产品层出不穷。

    目前,我区有牦牛肉加工企业7家,年加工量2165吨。培育出了奇圣、阿佳、藏北、藏家等十多个品牌。

    “没想到我一个土生土长的牧民可以成为公司职工,每个月还有固定收入。”49岁的当雄县龙仁乡郭庆村牧民平措次仁祖祖辈辈都以放牧为生,常年逐水草而居,“因为养牦牛,日子是越过越舒坦。”谈到现在的境遇,平措次仁黝黑的脸上满是笑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