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米林县藏药材种植渐成规模 种植面积已达1306亩
  • 米林县藏药材种植渐成规模 种植面积已达1306亩

    时间:2019-11-09 17:49:31  来源:  作者:

    本网巴宜电(记者 史金茹 张猛)丰富的森林资源,是林区重要的物质财富。近年来,为了加快林下资源的开发利用,米林县在林业发展政策性引领下,开始尝试多元化经营,积极推进藏药材种植,成功打造了藏药材种植基地,使藏医药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果。

    “藏药材种植很有发展前景,行业竞争小,市场需求大,而且部分药材的生长周期短,成活率高,能够在短时间内给百姓带来收益。”米林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助推藏药业发展,实现藏药材推广种植,全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中心工作,借助合作组织辐射带动作用,将贫困户纳入产业脱贫范围,通过提供岗位获取劳动报酬和免费提供技术、生产资料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技术上,米林县在米林镇建设贡布藏药材培训试验基地,开展农牧民群众藏药材种植培训及当前野生药材驯化、引种试种、选育优良品种等工作,试种的10多种珍贵野生藏药材均获得成功。如今,有意种植藏药材的群众已经基本掌握了相关种植技术。

    此外,米林县从可持续发展出发,对野生藏药材采取保护措施,出台了《藏药材种植扶持办法》,对自主发展藏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户和合作组织,县财政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同时,协调专业技术员,指导藏药材育种、种植及田间管理。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米林县藏药材种植逐步由试验基地走向农田,由小面积试种到集中连片推广;种植品种从多样化试种到选择性重点推广;种植主体从农技人员试种为主到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及村集体多种经营主体种植。截至目前,全县藏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306亩,投入资金2107万元,种植品种包括灵芝菌、天麻、波棱瓜、银杏、藏木香等。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依托藏医药文化和品牌,利用丰富的藏药材资源,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灵芝菌种植。同时,引进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中医药和保健品企业,打造以藏药饮片及保健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体,以文化传承、药膳、疗养、体验、观光为补充的藏医药文化和产业园区。”米林县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